第四話‧地鐵男孩的心願(上)

「啊!開始起風了呢!」永夜回頭對跟在她身後緩緩走著的瞳說。

「嗯。」瞳輕輕地應了一聲,始終沒有抬起頭來。

永夜走過去停在他的面前,瞳停下了腳步,但是還是沒有抬起頭來。

永夜用手指輕輕托起他的下巴:「你又來了!抬起頭來,這樣走路很危險的。」

「我也想……可是……視線很困擾。」瞳的頭又低了下來。

永夜看了看四周,原來是人行道上有隻沒有頭的小狗走來走去,馬路對面還有一個剩下上半身的女孩在徘徊。

「最近這裡發生過意外,難免熱鬧了點。」永夜輕笑,「但是你還是要抬起頭來走路比較安全,不然我們要過馬路了,你會讓車子撞到的……難道你想要加入他們嗎?」

瞳緩緩抬起頭來看著永夜。

「走吧!」永夜放慢了腳步,讓自己跟瞳並肩著走。

「其實……妳真的不害怕嗎?」良久,瞳才問道。

「嗯?」永夜一邊按了交通燈的按鈕,一邊問:「其實你都無結界那麼久了,我們也一起經歷了一些怪事,你還是會害怕嗎?」

瞳沒有回答,他們一起越過馬路,經過剩下上半身的女孩身邊,瞳偷偷的看了那女孩一眼,女孩沒有發現他在看她,只是眼神很空洞地看向遠方,好像很茫然的樣子。瞳的心因爲這樣的眼神抽緊了,突然覺得難過了起來。

「為什麼我們會這樣?」瞳突然問道。

「欸?」

「為什麼我要有什麼無結界的體質?」瞳的語氣帶點懊惱,「我跟妳不同,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生成這樣,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學封印之術保護自己,也不見得喜歡這樣的自己……小時候,我分不清楚自己看到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即使是迎面走來的陌生人都會讓我害怕,其實……為什麼我不能做一個普通人?我並不想看見、聽見、或是感覺到太多的東西……。」

永夜停下腳步:「我們也是普通人啊!我們也在呼吸,也要睡眠,會肚子餓,還有時候到了,我們會死亡……只是,我們的感官和一般人有點不同罷了。」

瞳嘆了一口氣:「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將自己這種奇怪的能力封印起來嗎?」

「就像天生的殘疾可以改變過來嗎?」永夜反問,瞳頓時啞口無言。

永夜微笑:「相信我,讓你生成這樣,其中一定有一些奧妙。」

※                              ※                              ※                              ※                              ※

「啊!我今天要提前一站下車,有點東西要買。」永夜突然說,然後站起來就先下車了。

「喂!」來不及反應的瞳叫了她一聲,車廂的門已經關上了。

永夜下車之後,車廂裡面顯得更寂靜,地鐵緩緩的再次開動,這節車廂只剩下瞳一個人了。

「怎麼這樣啊!」瞳在心裡面嘀咕,突然,他感覺到有人坐在他身邊,他一凜,整個人都僵住了,血液好像凝結,停止流動。

剛才他沒聽見任何腳步聲吧?那人幾時來到他身邊的?

「請問……你是不是聽得到我說話啊?」坐在他身旁的「人」問。

瞳沒有抬頭,只是用眼角偷看了身邊的「人」,他發現那「人」竟然沒有腳,小腿以下就像是沒有畫完或是弄糊了的水彩畫一樣。他的冷汗從額角滑落下來,心跳聲變得好大,坐在他身邊的是……。

「你聽得見,是嗎?」他又問了。

瞳沒有回答,永夜的臉閃過了他的腦海……他想:那該死的丫頭,為什麼偏偏就在這時走開了呢?讓他那麼無助的面對這件事。

以前也有亞空間靈體會來跟他説話,但是只要他低頭保持緘默,假裝聽不到,他們最終都會走開。這個卻有一點不一樣,他好像很確定瞳可以聼得見他說的話似地糾纏到底。

「剛才那個下車的女孩明明跟我說,你可以聽見我的……。」他帶點失望的語氣說。

「你是說剛才跟我在一起的女孩嗎?」震驚的感覺掩蓋了恐懼,瞳抬起頭來看著眼前這個男孩子,這個男靈有一張英俊秀氣的臉,臉上的表情有掩不住的喜悅。

「你真的聽得見、看得到我,她沒有說謊!」

※                              ※                              ※                              ※                              ※

瞳和他坐在地鐵站的長凳上。

「不好意思,我不是有心要糾纏你。」男靈說。

「沒關係。」瞳在心裡暗暗的罵著永夜。

「那天我在地鐵上遇見了她,那個叫永夜的無結界女孩。」男孩開始娓娓訴說自己的故事。「我生前是一個大學生,因雙親突然意外逝世,所以被迫和十歲的妹妹相依為命。雖然爸爸、媽媽留下了一筆可觀的保險金給我們,但是我覺得不能坐吃山空,於是我選擇一邊工作,一邊讀書,不要我們兄妹倆分開或是寄人籬下,這樣的生活雖然很清苦,但非常快樂。我是在快餐店兼職的,偶爾也出去送送外賣。我還記得那天下了雨,我有一點感冒,因為店裡人手不夠,所以即使生病還是要出去送外賣,天氣不好,加上我又生病,結果迎面來了一輛卡車……。」

「你就遇上車禍死掉了,而你妹妹就完全失去依靠變成了孤兒,對吧?」瞳接下去說,「你不需要描述詳情了,我不是不想聽,只是覺得……那很痛苦吧!要你說你自己怎麼死的。」

男孩沉默了,神情有點哀傷,低下了頭。

「不如你告訴我,永夜是怎麼跟你說我聽得見、看得到你,還有,她為什麼要這樣做。」

「死了之後,我有一段時間一直都感覺飄忽不定,也不知道自己死了,只是在一個空間跑啊跑,怎麼也跑不到盡頭似的。我也回不了家,家明明就在眼前,卻怎麼也碰不到門把開門,於是我茫然地回頭跑,也不知道跑了多久,我就跑到這個地鐵站了,我就是在那時候碰見了永夜。」男孩頓了頓,「我看她看著我,那時我已經很無助了,永夜的眼睛就像是天上的北斗星將我引了過去。我問她:『妳告訴我,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為什麼一直要跑?我為什麼回不了家?』她的臉上沒有半點錯愕,也沒有恐懼,只是平靜的告訴我,我已經死了。」

瞳低著頭靜靜地聽著。

男孩接下去說:「剎時間,意外發生時的一切,還有我在手術室死去的情景,就像電影一樣在我的腦海裡放映,原來我已經死了三個月了,最後一個畫面,就是我妹妹……她……笑著說……哥哥,我的數學考到一百分,你會給我禮物嗎?」後面那句說完,他哭了,但是他沒有眼淚,因為他再也流不出眼淚。

見他這樣欲哭無淚還是痛哭失聲,瞳就不忍催促他說下去,雖然他很想知道永夜究竟是怎麼把自己和他聯繫在一起,還有她的目的。

良久,男孩的哭聲才微微轉弱。

「因為我最牽掛的就是我的妹妹,所以我就求永夜幫我去看看她的近況,可是她斷然拒絕了我。」

「嗯?」

「她說:『我有一個朋友,他和我一樣是無結界的。但是他很少敢抬起頭來看眼前的路,只要你可以讓他抬起頭來,他一定會幫忙你』。」

瞳聼罷,眼睛瞪得老大。

「我就問她,怎麼才能令你抬頭呢?結果她說,你若是假裝聽不到,那我就說,是她說你可以聽得到的,你一定會吃驚得抬起頭來。」

瞳頓時恍然大悟,原來永夜今天提早下站是設計好的。

「她說,這是契約,你一定要幫我。」

本來還在盤算要怎麼拒絕的瞳,聽見「契約」二字,什麼念頭都沒有了。

看來這次真的是無法逃避了。瞳拿出紙和筆:「給我你家的地址,我明天去看看她,若是不在,我就去幫你打聽她的去處。」

男孩感激地笑了,將地址告訴瞳。

「那……若是有消息,我要怎麼找你呢?」

「因爲我是在地鐵知道我已經死了,所以在事情解決之前,我只能被困在這裡,我會感應你的存在來找你的。」

※                              ※                              ※                              ※                              ※

回家之後,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給永夜。「殷永夜!妳做過什麼妳很清楚吧!」

「嗯。」電話那頭永夜慵懶地回答。

「妳不覺得需要解釋嗎?妳真的要我一個人去處理這件事情嗎?」瞳想哭了。

「你答應他了,對吧?」永夜的聲音還是慵懶的,「這是契約,你應該知道你要依約。」

「我……我不管!上一次我幫妳吃蟲子,陪妳去等那個秘密妖怪……妳不能丟下我不理!」

「你心甘情願跟我去的,那也是契約。」

瞳陷入了無言中。

「你的人生那麼長,真的想一輩子低著頭走路嗎?」永夜問。

瞳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就當他是個活著的人,幫他找妹妹也是一件好事,對不對?」

瞳竟然覺得她這句話頗有道理。

「明天我可能不能去學校。」她突然說,「我突然感冒了。」

「不要裝病,妳只是怕我臨陣退縮,故意避不見面,想讓我求救無門死了這條心,好好履行契約。」瞳沒好氣地說。

「一半確實是因為這樣。」永夜還是說,「但是我真的有一點感冒了,突然的……。」

「老實說,妳不在我真的會有點寂寞。」雖然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說,但是這句話還是脫口而出。

「呵呵。」電話那頭的永夜,輕輕的笑了兩聲,「是寂寞還是害怕,我都暫時愛莫能助了。」

※                              ※                              ※                              ※                              ※

「這是一間滿好的房子嘛!」瞳循著男孩給他的地址來到了一間獨立式建築前,他按了門鈴,但是很久都沒有人來開門。

「你是誰啊?」

瞳著實被突如其來的聲音嚇了一跳,原來是住在隔壁的大嬸。

「你找誰啊?」

「我……。」瞳暗忖,自己竟然忘了問男孩的妹妹的名字就冒冒失失跑來找人,於是只好說:「我是來找學長,想問他功課的事情。」

「學長?」大嬸的眼神充滿了狐疑。

「是啊!」瞳故作輕鬆的回答。

「你是說子嘉?」

「嗯。」瞳猜想這是地鐵男孩的名字,於是點頭,含糊應了一聲。

「你不知道他去世了嗎?」嬸嬸的眼神更狐疑了。

「是嗎?」瞳馬上假裝自己很吃驚似的,「我很久都沒有來找學長了……學長發生了什麽事?」

大嬸的戒心看來鬆懈了不少,眼神裡面充滿了哀傷:「他出了車禍……真是可憐,這屋子是不是風水不好啊?全家有三個人都因爲車禍死了……。」

「那……他的妹妹呢?她只剩下學長一個親人而已,現在學長又……。」瞳一臉關切——這次倒不是裝出來的,他是真的急於知道地鐵男孩的妹妹的下落。

「子嘉的妹妹在他去世之後就沒住在這裡了。」

瞳聽罷,心就一直往下墜,他問:「妳知道他的妹妹現在在哪裡嗎?」

大嬸搖搖頭:「不知道,我也不方便去問吧!」

「那這間房子……?」

「聽說要被賣掉了。」大嬸的臉色很陰沉,「子嘉不在了,當然是他的親戚作主。」

這時瞳的心,莫名其妙地感覺到一股說不出來的寒意。

一個小女孩,無家可歸,究竟會去哪裡呢?

※                              ※                              ※                              ※                              ※

地鐵男孩沉重地望著沒有焦距的遠方,許久都沒有說話。

「子嘉……。」

「嗯?」

「你叫子嘉,對吧?」瞳問,「住你隔壁的大嬸跟我說的。」

「為什麼她說得出我的名字,卻說不出妹妹的下落呢?」子嘉的聲音很悲傷。

「這是你們的家事,人家也不好過問吧?」瞳輕輕地嘆了一口氣,「還會有誰可能知道你妹妹的下落呢?她會不會是被親戚收養了?」

「我們沒有親戚,爸爸和叔叔他們早就鬧翻了……。」子嘉幽幽的說,「這也是我為什麼選擇跟妹妹相依為命,不想寄人籬下的原因。」

瞳沉默了,他不曉得自己該說什麼。

這時,子嘉好像想起什麼似的:「可能她會知道……。」

「她?」瞳的眼睛閃閃發光。

「我的前女友。」

「嗯?」

「嗯。」子嘉的聲音中又燃起了希望,「你去幫我問問她,好不好?」

瞳猛搖頭:「我貿貿然跑過去問人家關於你妹妹的消息,人家不認識我一定會有所戒備,甚至不理睬我,難道我要說子嘉的亡魂叫我來找妹妹……不行,而且也不能肯定她一定知道。」

「我的確是不敢肯定,但可以試試,她若是不相信你,你說一件只有我跟她知道的事情,或許她就會信任你了。」 子嘉像是在回憶什麽,「這……她從前送過我一罐自己做的幸運餅,每一個幸運餅裡面都有一張寫著『加油,我愛你』的紙條。」說完,他的眼裡閃過一絲悲哀,語音戛然止住,陷入沉默當中。

「你……怎麼了?」看見他這樣,瞳關切地問。

「我其實不想跟她分手。」子嘉苦笑,「但是,為了可以更專心照顧妹妹,還有顧及不連累她,讓她陪著我辛苦,我還是提出來了。」

瞳的眼珠子在溜動,他不解:「我沒有談過戀愛,我不懂。但是我不明白,照顧你妹妹和跟她談戀愛有什麼關係?她愛你的話,應該也準備好跟你一起照顧她,還有一起吃苦,不是嗎?」

子嘉沉思著,然後說:「我不想讓這樣的家庭重擔拖累她,可是現在想起來,我好像有點太自以為是了,因為我從來沒有問過她的意願……。」

「你們分手的時候……她恨你嗎?我怕若是她已經不想理會你的事情了……。」瞳嚅嚅的問。

「我還記得當時她只是流著眼淚看我,什麼也沒有回答。」子嘉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就要被風吹走,惆悵而飄忽。

「那麼,我可以去哪裡找到她呢?」瞳知道自己又要行動了。

子嘉看著瞳,遞給他感激的微笑,又說出了一個地址。

「我就盡量試試……還有你的妹妹和前女友叫什麼名字?明天我去問的話,總該有個譜吧?」這次瞳學乖了。

「我的妹妹叫子珊,至於她……叫劉雨薇。」子嘉低下頭輕聲說:「謝謝,麻煩你了,瞳。」

※                              ※                              ※                              ※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望生的謎香

婚禮的背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