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

秀美在街上走著,右手牽著5嵗的女兒綸綸。

“媽咪,我們要到哪裏去?”

秀美停下了腳步,用慈愛的眼神看著她,但是沒有回答她的問題。

“媽咪,綸綸想吃麥當勞,可以嗎?“指了指麥當勞的黃金拱門。

秀美點點頭,然後母女兩個人就走進去。

“媽咪,是不是綸綸想吃什麽都可以呢?“

秀美點頭。

“太好了!那麽媽咪想吃什麽呢?”綸綸一邊用可愛的大眼睛看著她僅認識幾個字的餐牌,一邊笑著。



秀美想起綸綸剛剛出生的時候,真得不是一個好帶的孩子。

她晚上總是愛哭。

“怎麽又哭了呢?”

半夜睡沒兩個鐘頭,綸綸又哭了-這次是尿片溼了。

“老公,我很累,可不可以......."

詩漢睜開了惺忪的睡眼,看了看秀美,然後翻身背對著她。

“老婆,你不用做工,可是我明天要六點起身......"

然後,他就開始打鼾了。

秀美於是就只好起身換尿片。

她一邊換,一邊就哭起來。

她想,是不是因爲綸綸不是兒子,詩漢很失望所以不太想要幫她一起照顧綸綸?

結婚不久,綸綸就來向他們夫婦倆報到了。

詩漢是獨生子,所以秀美的家婆自然就希望這次是一索得男。

8個月找超聲波的時候,醫生笑著説是兒子。

大家都高興,連名字取好-維倫,衣服也都是買男生的款式和顔色

可是瓜熟落地,卻是生女兒。

照超聲波的時候,明明就是個兒子,怎麽生出來會變成女兒......秀美在意的問醫生。

醫生只是說:這種事情很難説的。



“媽咪,來!吃薯條。”

綸綸將薯條湊到秀美的嘴邊,秀美微笑的吃了一口。

“綸綸,媽媽若是要離開爸爸,你要跟著媽媽嗎?“

綸綸用不解的眼神看她,問:“什麽叫離開?”

“就是......不跟爸爸在一起.....妳願意跟著媽媽嗎?”

綸綸低頭想了想,問:“爲什麽不要跟爸爸在一起?“

“因爲媽媽覺得,他根本不喜歡媽媽跟綸綸。”她小聲地說。



“你說,你媽媽這樣你妹妹說,是在嘲笑我生不出兒子嗎?”秀美生氣的大聲嚷嚷:“説是來看孫女,其實她是來嫌棄綸綸,順便來奚落我!”

“媽媽只是隨口提提那是我們照超聲波的時候還以爲綸綸是兒子,只是這樣閒話家常,你就說她奚落妳......妳這不是無理取鬧嗎?"詩漢忍受不了秀美疲勞轟炸,於是回嘴說。

“就是因爲綸綸不是兒子,所以連你也嫌棄她是不是?”秀美抓狂了,大聲地罵道:“就是因爲綸綸不是兒子,所以你從來都不幫我照顧她,星期天也找藉口不留在家裏,正眼也不看綸綸一下!”

“妳......綸綸是我的女兒,我就是爲了給她更好的生活,所以連星期天都去工作,妳這......我懶得再跟你說下去!”說完,詩漢就奪門而出了。

被兩人咆哮的聲音嚇着的綸綸,坐在床上大哭起來。

秀美急忙過去抱她,一起哭起來。



電梯的樓層一直在升高,秀美看著閃亮的數字發呆。

綸綸手中把玩著剛才在麥當勞得到的玩具,嘴裏哼著兒歌:

造飛機,造飛機,飛到天上去。

她稚嫩的童音,真的是好好聽。

秀美想,我怎麽捨得留下她在那閒屋子任人嫌棄,她是我的寶貝女兒。

沒有人可以嫌棄她。



“產後憂鬱症?你當我是瘋子?”秀美幾乎尖叫。

“我沒有當你是瘋子......但是......我和醫生討論了之後,覺得你應該接受治療。”詩漢嘗試安撫她。

“我知道了,你們嫌棄綸綸是女兒,所以要將我送去瘋人院,然後你娶一個小老婆回來幫你生兒子,還有虐待我們的綸綸。”他不堪刺激,開始語無倫次地說。

詩漢聼罷,一臉痛苦的搖頭。

“好!你們不喜歡我跟綸綸,我們兩個都去死!”

他的心涼掉了,爲了不讓秀美傷害綸綸,他唯有將她強行鎖起來。

秀美像發了狂的在房間裏面亂撞、自殘、尖叫,鄰居們來到他們的家探視,竊竊私語。直到,醫生來幫她打鎮定劑,才昏睡過去。

第二天,就將綸綸送到了自己的母親那裏暫住;而秀美則被送回去娘家修養。

“我的女兒爲什麽會突然變成這樣呢?”秀美媽媽心疼的問。



秀美一直假裝順從他們,今天趁著媽媽不注意,偷偷得溜了出去。

她來到綸綸的幼兒園,偷偷的帶走了綸綸。

“媽咪,這裡好高哦!”綸綸指著藍藍的天空:“我們摸得到飛機嗎?”

“就快摸得到了。”秀梅抱起綸綸,站在建築物頂層的邊緣。

“媽咪,這裡好高,綸綸怕......"小女孩往下看,害怕得發抖,風好大,她也覺得好冷。

“不怕。綸綸乖,一切很快都會過去的......媽媽會一直守住妳......"

"媽咪......"綸綸的聲音在風中顫抖:“我將來要做跟你一樣的媽咪,疼愛綸綸的baby。“

秀美聼罷,像是電擊一樣,怔在那裏。

“我會帶我的baby去吃麥當勞,教她唱歌歌,還有帶她來高高這裡摸飛機。“

秀美看著綸綸童稚的臉,她無辜的大眼睛還帶著笑意。

“媽咪,不要哭......"綸綸伸出了小手,抹掉了秀美不斷掉下來的眼淚。

“哇......!!”秀美急忙退到安全的地方,緊緊的抱住綸綸,痛哭失聲。

“媽咪,綸綸呼吸不到啦!”小女孩在秀美的懷裏小小聲說:“媽咪,不哭,不哭......"

風過耳,呼呼的吹著,看來就快要下雨了。



感言:
最近又看到一個患上憂鬱症的母親,抱著孩子跳樓的新聞,心裏面即難過又感慨。
我想說,大家應該多關心身邊的人,憂鬱症雖然不是絕症,但是若是忽視它,往往就是造成了悲劇的開端。
然而,我也希望大人們能夠尊重小孩子想要活下來的意願,我寫這篇故事,不只是提醒大家;也提醒我自己。


P/S:圖是出自
台灣終止童妓協會出版,由江淑文編寫 、陳嘉鈴繪的《不要帶我走》的封面。

留言

windlim5354寫道…
唉~是悲劇啊!



這是無奈!是定數~



人若還是人,難免還是會有悲劇出現的……



或許下一刻,我就是悲劇中的人物,也説不定?



想想~這些悲劇發生后,人們是什麽反應呢?



有些人說那人傻!



有些人說那人可憐!



可是,人們最終還是會淡忘那曾經發生過的悲劇。。。。。。。
wstory表示…
我知道最終還是有很多人會忘掉這樣的悲劇,

寫這篇文章,是因爲我像抒發孩子的權益還是要維護的想法.

拖著孩子去尋死,我不覺得那是公平的.

用自己的得不幸讓個多人受傷害,我想是應該被預防;時時被警惕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望生的謎香

失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