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貓

  

20090703_e44c9b1469aaaa198990UAXaxfdjPnJX它是一只三色短毛貓,橙黃灰黑白三色的毛髪混在一起。

第一次跟它見面是在一個下雨的深夜,半夜正在工作的我被它有點凄涼的叫聲吵到,忍不住開門探視就看到它在我屋檐下躲雨。可是雨水隨風吹,它躲無可躲還是被濺得一身濕。

我撐了把傘出去,它看起來像是有人養的貓,頸項上還戴著一個紅鈴鐺。它看起來不怕人,我順勢的抱起它也不掙扎。進了屋,我給它用干毛巾擦干了身體,然后給了它一塊舊攤子和一碗開水。這只貓兒出奇的乖巧,就真的自己卷縮在舊毯子上睡著了。

“大概是晚了回家,主人鎖上門沒得進屋了……”

看它睡著了我就繼續我的工作,偶爾會回頭看看它。它睡覺的姿勢很多,有時覺得睡得挺像個人,很可愛。就這樣一邊工作一邊回頭看了它幾次,不知不覺天空就亮了,雨也不知何時停了。

它醒過來的時候走到碗邊喝了水,然后就徑自走到我的門邊坐著。拿著粟米片早餐從廚房走出來的我驚動了它,它抬起頭看了看我,然后不安的在門邊磨蹭。

“要回家了?”

我一邊說一邊將門打開,它就踏出輕盈的腳步走出了我的家門,連頭也沒有回。

怪不得人家都說,貓是一種無情的動物,它不會因為你曾經對它好而心存感激。得到它想要的,他就只會掉頭就走。

其實我剛才像給它喝碗牛奶才讓它走的,但是想想曾經聽說只要讓貓吃你一次,它就會認定你一定會給他吃。它是人家養的貓,并不是我自己的寵物,因此我不想跟它建立任何關系。

不是自己的,就不要貪戀;當那男人說他最好是回到妻子身邊的時候,他教會我這件事。

為了可以下定決心離開他,我搬了家,也換掉了手機號碼。

我絕對要讓他找不到我,雖然我覺得明明他不會再來找我。

目送三色貓優雅的走出了我的家,我關上門,然后回房睡覺。

經過一整晚的工作,我當然睏了。

躺在床上我突然有一種感覺自己是比一只貓更像一只貓,我晚上工作,白天睡覺。

雖然真的很累,但是我根本沒睡好,一直在做著一些亂七八糟,沒有情節的夢。我掙扎著想起來,但是身體卻很沉重。當我真的可以睜開雙眼的時候,屋子已經暗下來了。

我看了看床邊的時鐘,已經是傍晚7點多了。

“去吃點甚麼,然后開工吧?”我坐在床上想著,然后起身淋浴、刷牙、洗臉。我走下樓,開門,卻看見貓兒站在門外。它挺直了身子坐著,抬頭看著我,輕輕的喵了一聲。

它等了很久嗎?為甚麼不回家?

也許是因為昨天讓它進屋,它今天竟然很順理成章的穿過我的腳間走了進來。

“你的主人還沒有回來嗎?我這里甚麼也沒有,只有牛奶。”

我跟在它的身后一邊走一邊說,直到它走到昨晚給他安排的位子坐下,它的身子還是直挺挺的。

“好吧……不嫌棄你就喝牛奶吧。”我說,然后進去廚房給它一碗牛奶。

 

當初他進入我的世界,好像也是那么的順理成章。

他完全不顧自己已經是人家丈夫的身份,讓我們之間的曖昧流動。他說和太太的愛情漸漸消弭,不能相處。他說我是他的紅顏知己,給了他失去已久的戀愛感覺。

我以為我們會有可能,我一直以為只要有愛,甚麼都可以跨越,包括道德的藩籬。

直到那天他說上司可能發現我們的事,他要還是回到太太身邊比較好。

他說:“其實我是有婦之夫,妳知道我受不了誘惑,不該放任我的追求。”

他反而像是在責怪我,給他開了這扇出軌的門。

“大家是成年人,出來捧場做戲,就好來好散。求妳,放我一條生路吧!”

與其說是因為傷心而離開,我更像是為了躲避恥辱才離開。我竟然愛上著麼一個不堪的男人…….

三色貓舔著碗里的牛奶,一臉滿足。我拍拍它的頭,它停下看看我。

“吃飽了就回家吧!我不是你的主人。你不是我的,走吧!”

我不知道它懂不懂我的意思,只是知道它真的很享受這碗牛奶。而我就坐在它身旁,一口一口的吃著泡面。

那晚,它并沒有走,就像昨晚那樣在那里睡覺,直到太陽出來再像昨天那樣離開。

接下來的幾天,它都會準時的出現在我的家門,然后進來屋子里。就這樣,我為它準備的東西越來越多,吃飯喝水的小碗、睡覺的毯子、牛奶、貓糧、便盆……我只差沒有將它頸項上免得鈴鐺換掉。

老實說我對它身上那紅色鈴鐺很“感冒”,其實很想換掉它。它是“男生”,那個紅色的鈴鐺讓它看起來很娘。

但是我只是它“寄宿”家,我憑甚麼換掉它?

其實在我的心里面已經將三色貓當成是我的貓,因為這些日子都是我在養它,晚上給它留宿,在我的家吃飯。

我開始在想它的主人是不是根本就不要它了?還是它其實跟主人合不來才常常逃家?

我開始對它的主人感到好奇。而且他從來沒有在白天回到這里,那麼它會是去了哪里呢?

這天我忍住睡意決定跟蹤它,我上網找過貓都有自己的領域,所以它該不會走太遠。

我跟了它好一段路,我太低估一只貓的領域的距離;而且它走的都不是尋常路,讓我一路難行。

就在我差一點放棄的時候,它竟然在一間屋子的玄關前停下,然后穿過鐵閘門走到前院睡著了。

為了證明這是它的“家”,我來了幾次探視。結果,它都是回來這里。

只是我始終沒有看到任何“主人”出來為它開門。

直到有一天,我終于看到一個滿臉胡渣,有些憔悴的男人出來給他一碗水。

終于知道它原來是有主人的,而且羊毛其實不算壞。

可是我守了半天,都沒見他給它甚麼吃的。

就只有那么一碗水。

我現在總算知道它為甚麼每次來我的家吃東西總是吃得那麼香。我有點生氣,心想這人養貓只能給一碗水?

這天我買了一個小玻璃瓶,在里面塞了紙條:你的貓總來我的家吃飯,作為主人,你該讓它吃飽一點。

讓后我小心翼翼的綁在它的項圈上,希望它將小瓶子帶到它的主人的家。而他,也可以注意到這個字條。

算是把貓還給他了吧?突然有些失落,因為也許在收到這張字條之后,它的主人不會讓它再來了。

結果那晚,貓還是回來了。而且,還有回信。

“對不起,我前女友剛離開,把它留給我。如果你愿意收養,就拜托你了。”

我愕住了,看了看在我腳邊磨蹭的三色貓。

“原來你也被拋下了呢!”我將它抱起,這是我第一次抱它,之前我不想,是因為不想靠得太近免得將來要離別不舍得。

他們都不要它了,一個是為了追尋幸福而拋下它,另一個大概不想看到它觸景傷情。

可是它卻不知道為甚么突然大家忽然都不要它了,依舊每天白天回家,等待一扇不開啟的門。

突然,好心疼它。

我給他主人回信:我可以照顧它,但是,我不會阻止它“回家”的意愿。

我知道我不能逼三色貓不繼續去愛“拋棄”它的主人。

那天晚上我讓三色貓卷縮在我的腳邊,不再硬是要它躺在離我遠遠的毯子。

我們一樣被拋棄,所以不該再互相疏遠。

隔天我經過寵物店給三色貓買了項圈和新的鈴鐺,那晚它回來,沒有回信了,只剩下掛在頸項上面的空瓶子。
就在鈴鐺換掉的那晚,三色貓的“主人”竟然在給我紙條。

這次是一封“咆哮信”。

“它的紅色鈴鐺呢?你怎么可以隨便換別人的貓的鈴鐺!?”

這下子我火大了,三色貓現在究竟是誰的貓呢?不是說讓我領養了嗎?

“我先提醒你,現在是我在領養三色貓!鈴鐺你大可拿回去!”

我很辛苦的在小紙條寫滿字,因為生氣手抖,我寫起小字更異常困難。

然后我將紅色鈴鐺別在新鈴鐺旁邊,那晚,三色貓走在家里特別吵鬧,因為兩個鈴鐺在叮當響作響。

“對不起,那鈴鐺是她給它買的……還有,它的名字叫Latte。”我竟然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知道三色貓的名字。

“沒關系,我們都有無法忘記一些人的時候。”

“謝謝你的體諒,Latte就拜托你了。”

“我是『妳』來的……”

“好的,我是男生。”

“我知道你是男生,從你的字跡感覺出來。”

“我叫孫宇書,妳呢?”

“Ettal。”我回答他的時候嘴角泛著頑皮的微笑。

那是Latte反過來寫,不是我的真名字。他竟然還說我的名字很特別。

我跟孫宇書的通信,就從讓Latte給我們傳信,到即時通。

它其實也不是很喜歡那個瓶子,時常用他的爪子嘗試將瓶子扯下來。

我跟孫宇書的話題慢慢的擴大,也慢慢的深入。我們開始談很多,人生、工作、貓、夢想……

漸漸的除了期盼Latte定時回家,也開始期盼孫宇書傳來的訊息。

我才發現,原來我想念的不只是貓,還多了一個人。

對于愛情,在這之前我以為我不再容易心動。但是如今心動,卻也有些恐懼。

那天我竟然偷偷的跑去他家看看他,遠遠的看見他已經不憔悴,感覺挺好。

“Ettal,不然我們出來見個面吧?”他繼續說:“經過這些日子,我必須承認我對妳有些好感。”

他的邀約讓我心跳快了好一段時間,我沒有想到他竟然也對我……我莫名的有些害怕,害怕有些關系在深入,就會破壞它原有的美感。

“向前走不一定就要約會誰吧?”

就在我按下傳送鍵的時候,后悔馬上淹沒的了我

他似乎也會意,我們兩個人就陷入僵硬的沉默之中。

然后,我幾天沒在即時通看到他上線。

然后有一天我發現小瓶子又再度系在Latte的頸上

“妳說的對,向前走是不一定要約會誰的。”

我突然之間覺得鼻酸,他好像開始將我們的距離拉遠了。

我擔心的就快要死掉了,因為已經一天一夜沒有看到Latte了。

這些日子,它從來都沒有不回家的。

我決定出去找一找它。

我沿著去他家的路線,一路上一直尋找著。每一只貓兒的身影都會讓我心悸一下,當你在尋找一樣東西的時候,你看見每一樣和它相似的東西,都會以為是它。磨人的是,當你以為是找到它而其實不是的時候。

“Latte…..Latte…..."

我聽見一把男聲在呼喚三色貓的名字,我循聲看去,竟然是宇書。

就在我看他的時候他也看我,然后,他向我走來。

“妳有看見一只三色貓嗎?”他問我,我只覺得我的眼眶已滿了淚水。

焦急加上莫名的傷感,我一眨眼眼淚就掉下來。

“我……我也在找Latte…..”我說,他先是愣住了一下,然后很快的會以過來。

“沒事的……我們一起去找一下。”說完他就拉住我的手一起往前方走去。被他這么牽著我就突然覺得踏實了,我們找了好多個地方,始終沒有看到那只傻貓。

“很晚了,我先送你回去吧?”他語氣有點無奈。

“真沒想到會跟你在這樣的情況下見面……”我垂著頭不敢看他。

“有的時候就是這樣,有些事情沒法說,就是怎么計劃也不如湊巧發生……”

我在那里也不知怎么回答,只是低著頭繼續沉默走著。

“對不起,我……約妳出來并沒有把妳當成代替品的意思。”他繼續說:“我只是想可以對一只貓好的女生,心腸一定很好,所以就自然對妳產生好感。”

我覺得自己的臉很熱,頭更低了。

”Latte…...在我生命中的最低潮進入了我的生命……”我抿了抿嘴唇:“我曾經愛上一個結果婚的男人……”

“其實,那天她走的時候是想把Latte帶走的,我開門趕走了Latte,不讓她帶走它……我以為自己這樣做可以她……幸虧有妳照顧Latte,不然它真的很可憐。只是因為我占有感情的欲望,差一點就變成棄養貓。”他打斷我的話繼續說:“我們都有過去,對吧?黑暗的只是過去…….”

我抬頭看著他,他笑了:“Ettal是Latte的反寫,對吧?”

“對啊!唉~那只傻貓究竟走去那里了?”我的心情好復雜,原因是說出來覺得自己輕松了,而擔心的就是那只還沒回家的貓。

不知不覺的我們已經走到我家門口,這時我們看見了一個熟悉而優雅的背影在我家門前,然后它給了我們一個回眸,懶懶的打個哈欠。

“Latte!”

這只三色貓用那種“發生了甚麼事“的眼神看我們,然后我從它看我們的眼神又似乎看到了一些訊息。

就是它似乎對我們能站在一起高興的看著它笑這點,真的很滿意。

它也許走開一下的原因,是讓我們都可以往前走。

留言

Rachel Core寫道…
很爱这个故事。^_^
Unknown寫道…
Rachel:
因為跟貓有關的緣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望生的謎香

婚禮的背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