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木.流川

uytfgyh “今天你很漂亮哦!”摯友彩酈和我并肩站著,真感謝造型師和化妝師的巧手,讓我都有些認不清鏡中人是我自己。
今天是我的婚禮,還有一個小時,我就要跟他走進禮堂了。
“在這個最后的一刻,妳要老實回答我,你還想著他嗎?”彩酈突然在我耳邊賊賊的問。頓時房間裡面的姐妹淘紛紛“炮轟”彩酈。
“要死哦!妳這時還來弄她亂?”
“哇哇哇,妳可不要弄新娘落跑哦!不然我這個伴娘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
大家都知道自己在說著誰,大家都知道我多么喜歡他。
*                                                *                                  *
17歲那年,一套叫《灌籃高手》的漫畫,真的好紅。
看過這篇漫畫的人,都知道櫻木花道、晴子和流川楓這些角色吧?櫻木暗戀著晴子;晴子卻暗戀著流川。
我、敏杰、斯豪就是這樣的關系。敏杰喜歡我,只是我對他沒有意思,所以就當作不知道。我喜歡的是斯豪,可是卻完全不知道斯豪知不知道我對他的情愫,或者他是不是也喜歡我。
斯豪就像流川楓,小學的時候就是籃球手。那時我們雖然同班同學,但是我相信他直到畢業對我沒有印象。他因為長期練球而拉長的身形,就是那么一直吸引我的目光,他在球場上的假動作頑皮而帥氣,可是這些他似乎都只是留給他的隊友和對手。他不喜歡跟女生說話,即使到了同一個中學,我都只能用籃球社的經理的身份才可以拉近一些跟他的距離。
而敏杰,入社的過程根本就是個鬧劇。
“我喜歡你們籃球社經理,所以才來!”敏杰的話,真的惹毛了一向來就打球認真的斯豪。初次見面,大家就已經扭打成一團。
“你把籃球當成甚麼了?”斯豪一邊揮拳一邊問敏杰。我在旁邊看的觸目驚心,急忙擋在敏杰的前面:“斯豪!他是我叫來的,他真的會打籃球的。”
敏杰聽罷,眼睛放光,他示意我讓開,然后拿起腳邊的籃球來一個三分投。球不偏不倚的進了籃筐,眾人都目瞪口呆。
“這是巧合而已。”敏杰說完豪邁的笑開了,果然他沒有撒謊,接下來的日子他幾乎都是偷個“籃外大空心”。
*                                   *                                   *
“喂喂喂,白天不要講人,晚上不要講鬼。其中一個姐妹說道:“搞不好真的會來怎麼辦?”
我笑了:“你們真的認為我那么容易就動搖的嗎?”
其實我還蠻期待再見到他。
*                                  *                                    *
當年因為《灌籃高手》紅了,所以突然很多男生都喜歡打籃球。
斯豪的威風,從小學延燒到中學,他成了很多女生的白馬王子。敏杰也真的是進步的很快,可是還是常常出錘,不然就是跟斯豪在球場上斗氣,斯豪也絕不把球傳給敏杰。他們的不咬弦,確實是讓教練頭痛。
“該不是為了你兩個人都在爭風吃醋吧?”隊長也是學長的建民揶揄我,嘴上雖然大發嬌嗔,但是心裡面我確實是希望斯豪真的是為了我才會跟敏杰爭風吃醋。
說真的,入社以來,斯豪似乎沒有對我說過完整的一句話。甚至,幾乎都算是沒有跟我說過話。
而敏杰也許不是一流的球員,但是他確實是籃球社的開心果,加上反復的練習和比賽經驗的累積,他的球技也算是很有進步了。不同于斯豪的不形于色,他似乎更容易被了解。我們也漸漸成了無話不說的朋友。
“本來一開始還真的是為了追求妳才入社的,結果還真的慢慢的愛上籃球了……誒!妳不會吃醋我領結新歡吧?”
“神經病……”
也許真的是覺得暗戀無望了,結果我真的跟敏杰越走越近了。
雖然大家包括敏杰都認同斯豪球技好,但是在學長之間也有些認為斯豪似乎有些太驕傲了。
“只有他才會打籃球嗎?說話總是那么跩。”
可能我真的太喜歡他了,結果連他的傲慢也一并吞下了。聽到學長們這樣議論他,心裡總像是被根刺刺著。雖然很想護著他,但是后來連我也覺得斯豪的傲慢似乎漸漸變成了囂張。
“就是因為你們這些整天混日子的學長,還有這些不知道籃球為何物的隊友,我們才會輸的那么慘。以前我在小學的時候就是聽見這間中學的籃球社那么出名,才會來到這間學校的,原來是我高估你們了。”一次賽后檢討會斯豪說了這番話,加上輸了球大家心情都不太好,結果就都忘了校方定下“涉及破壞學校紀律禁止社團活動”的規定,看起來就快打起來了。
可是就在學長們沖動的要向他揮拳的時候,敏杰突然出來阻止了。
“學長,打架籃球社是會被停掉的。”敏杰說完,冷不防卻突然給了斯豪以及老拳,將他打倒在地上。
“籃球可以一個人打,你不是自己投籃投到飽咯?混蛋!”
看到這幕我失措的站在一旁,掩著嘴忍住眼淚。敏杰看了我一眼,竟然跟我說;“對不起,打了你喜歡的人。”說完,再回頭和學長說:“在大家當中我是最不懂籃球的,我退社。”
也就是那時,我才知道他知道我喜歡斯豪,而我對斯豪的暗戀,再也不是暗戀……
*                                       *                                         *
“你們知道誰來了?”這時另一個摯友玉如探頭進來緊張的問。這時大家都嘎然止住了談話,連我也有些緊張起來。
“鏘鏘!”這時一只手已經從門縫哪里鉆了出來,然后玉如就被那人推了進來。他自己當然也進來了,笑容依然是大大的,不同的是現在他已經是一副大人的模樣。
“敏杰!”我笑著跟他打招呼。
他哭喪著臉:“為甚麼要嫁給那個混蛋啊?”
“誒?”我挑了挑眉毛。
“開玩笑的!今天妳真美麗......可惜啊!新郎不是我。”說完,又是將大大的笑掛在臉上。
*                                        *                                  *
敏杰宣布退社了之后真的就沒有出現了,他沒有再參與集訓,而我和斯豪更加變得沒有甚麼交集--其實正確來說是我在避開他,自己對他的暗戀這樣被說開了,我要怎么去面對呢?自從那次的沖突之後,斯豪更加的沉默寡言。但是似乎男孩子有時候讓人不解的地方就是一定需要不打不相識。球隊裡面似乎醞釀一種不能言傳的默契,大家似乎真的開始比較認真練球。斯豪也開始傳球給一些隊友,似乎是雖然他沒有說甚麼,但是已經很明顯的將自己的姿態放低了很多。
至于敏杰那天這樣就說穿我對斯豪的情愫,回想起來還蠻生氣的,甚至有的時候還會想他是不是追求不遂才會這樣來報復我。後來想想還是覺得敏杰不是那樣壞的人。其實,在那之後敏杰好像也是在可以避開我,其實有好幾次我都想要勸他回去,但是他看到我總是掉頭跑。
終于有一次,我成功的攔截到他。
“跟我回去。”
“不要!”
“不是說很喜歡打籃球嗎?難道是騙人的?”我問,直視著敏杰的眼睛。我們就這樣相望著,倔強的我決不退讓,雖然已經感覺到臉上微微發燙。就在他給我看得滿臉通紅的時候,他突然就拉起我的手。
“妳跟我來!”我就這樣被他拉出了校門,上了公車。一路上他都沒有說話,只是看著窗外。忍不住這樣沉默下去,我決定先開口。
“你怎么知道我喜歡……他”不提斯豪的名字,是因為顧慮敏杰的感受。
“你表現的很明顯啊!只要不是瞎子,大概都會看得出來。”
聽罷,我感覺臉熱了起來。
之後我們就真的沒有再說話了。
下了車之後,我只是默默的跟在敏杰的身後。
我們來到一個很像廢置倉庫一樣的建筑物,我猶豫了一下,想著是不是要跟著進去。
“放心,有我在,很安全。”
我們一起走進去,那是仿佛是另外一個世界-墻上畫滿的有型的涂鴉壁畫,然后就是大大的籃板進入我的眼簾。
“街頭籃球也不錯玩。”他回頭看我,說。
“婚禮就要開始了。”有人來傳話。那人的聲音,將我從回憶裡拉回了現實。
“敏杰你還在玩街頭籃球嗎?”我捉緊時間跟他說話。
他苦笑搖頭:“差不多可以退役了……沒想到后來還真的流行起來。我現在把自己懂得的都交給小朋友們了。讓他們接棒。”頓了頓他微笑說:“晴子嫁人了,櫻木花道終於也要退役了。妳愿意嫁給這個人他一定是合格的丈夫,所以要幸福!一定要!”
不知為何,聽到他這樣說,我竟然眼眶發酸,好想哭。但是擔心哭了妝會溶,所以拼命忍著眼淚,抬頭看著他笑。
還記得那時我在倉庫看著他打球,每一個動作都告訴我他并沒有疏于練習,而且是真的喜歡上了籃球。就算是沒有我在的地方,也可以繼續打球。也或者場地小、沒有太多的規則束縛,他會玩的比較盡興。
“你們……還是沒有在一起嗎?”敏杰停下動作,氣喘吁吁的問我:“妳跟斯豪……”
“啊?呃……”
“那妳喜歡過我嗎?”他問:“一點點也算是喜歡。”
“啊?呃……”我驚訝的看著他,不知該怎麼回答。
“妳只需要回答有或者沒有。”他走過來蹲下讓自己的視線與我的相對。
“我……”實在說不出口,我只能搖頭。
“好了,結束了。”他重重的呼了一口氣:“我知道我的位置了,我會像櫻木花道一樣,默默的守著晴子一樣的守護你。若是你真的跟斯豪在一起……那一定要……”
敏杰并沒有說完話,但是我知道他一定是想說我一定要幸福,只是他始終沒法這樣說出口。但是我心領就好,而且也在當下,我有了決定。
所以現在能夠聽見敏杰親口祝我幸福快樂,我真的好高興。
“你也要幸福哦!真正的晴子在等著你。”
“嗯!”他的微笑堅定而溫柔,這個是始終沒有改變的。
“對哦!他有來嗎?”敏杰問道。
斯豪嗎?
我到現在都沒有看到他。
“是不是集訓到忘了來。”敏杰笑了笑:“他的眼睛裡面只有籃球。”
我又笑了。
*                                      *                               *
還記得那是一個炎熱的下午,我來到了球場。那時,斯豪正在練習。
也不知道他是真的專注,或者只是裝作看不到我。我在那里站了好久,他都沒有正眼看我一下。
“你……既然都知道了,那么你……究竟怎么想?”
那天敏杰確認自己的定位,讓我明白暗戀是不能一輩子的。
我也想知道我自己的定位。
他還是不理我,繼續的投球,那身姿好好看,耀眼的讓我差點睜不開眼睛。
“我……我……喜歡你,從小學到現在……”
聽到我這樣說,斯豪才停下了動作。他看著我,這是他第一次不回避和閃躲我的視線。
“對不起……我不懂得甚麼是戀愛。我只懂得打籃球,眼睛裡面也只有籃球。”
雖然被拒絕已經是在預料之內,但是眼淚還是忍不住掉下來。
原來我最大的情敵,就是籃球。
“不是妳不好,是我不好。也許我很厲害打籃球,但是我不會是一個很好的男朋友。我不懂的要怎么跟女生相處,而且,今年是我最后打進全國賽的機會,所以我暫時也不想談戀愛。現在我也不想說我們還要不要做朋友,這個我給你決定。”
斯豪說完就回去繼續練習了,絲毫沒有對我有半點憐惜。那時我也開始知道了自己的定位。
他只是我能遠遠觀望的流川楓而已。他不是我可以的得到的人。
我的暗戀,正式的被他拍打籃球時發出的聲音,震碎了……
世事有事就是那么難以預料,斯豪因為運動傷害,所以在最后的關頭并沒有成功的打進全國賽,但是他在賽場上的驕人表現,可是引起了國家隊的注意。斯豪和敏杰在畢業后,湊巧的進了同一間私立學院,我就被父母安排出國留學。在這段日子裡,斯豪和敏杰因為球技上的切磋,最后竟然成了交情不錯的朋友。
我後來也在國外認識了我的丈夫,也就是婚禮的新郎。
“斯豪說過,那時他真的太年輕了,根本不懂甚麼是愛情。其實他現在還是不懂,交過的女人朋友都受不了他太喜歡籃球……”
有一次和敏杰約見,他對我那么說的時候,回想起烈陽下被拒絕的我還站在原地哭泣的樣子,我竟然覺得自己好好笑。
婚禮開始了。
他挽著我的手穿過了花做的拱門,我微笑著隔著頭紗看著大家站起來為我鼓掌。
思緒仍在晃動的我突然想到,好久好久以前我曾經有以為自己會嫁給他們倆其中一個,但是卻不是。
原來人生里面有些事情,確實不能預計。
這時,我看到一個高個子的男人就站在不遠的前方,因為身高實在不平凡,所以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向他望去,那熟悉的輪廓大概是這一生都不會忘記的--他的樣子并沒有改變多少,只是比少年時更成熟了些。他--那個曾經對我說過不懂得愛情,只懂得籃球的斯豪,此時此刻正握著另一個女生的手。他們也在人群中依偎著看我拖曳著長長的婚紗裙擺,走向人生的另一個旅程。
我向他揮手,跟他比了個『很好』的手勢,他也向我微笑。眼前的他,似乎變得溫柔,是因為開始有點懂得愛情的關係吧?
敏杰教會了我要對愛情勇敢,斯豪教會我應該尋求屬于自己的幸福。
灌籃高手的結局,晴子并沒有做出選擇。也許櫻木和流川都分別的教會了她人生的一些東西,甚至可能在不知不覺中也讓她在愛情上有了領悟。我相信每個女人都有自己生命中的櫻木和流川,讓她們在自己無法愛上愛情中學習一些;或者在追求不到的愛情學習到一些。
至少,回憶不留白了。

留言

Wing寫道…
这篇爱情文章偏向阳光型,让我心头暖暖的。
其实爱情黑暗残酷的另一面,大家都心知肚明。
我想,如果挣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对爱情的看法过于偏激,是不成熟的看法呢,还是逃避现实的途径。

Wing
Unknown寫道…
其實愛情本身最難的部份就是那段學習的過程。它有的時候真的很殘酷。最近我的故事里面陽光很少,大概是因為天氣吧.....
alien寫道…
其实我在好几天前就已经看了这篇小说..
不过那时候在忙着考试
所以懒惰login 留言..


结局有点让我意外..
我还以为女主角会和斯豪在一起..
怎知道原来两个都没有...

不过这个结局也不错的..
至少大家都是朋友..不是么?
Unknown寫道…
以前我真的以為自己會嫁給朋友中的其中一個,結果原來愛情真的是百轉千迴。
Unknown寫道…
我真得很喜欢,因为我以前从小学开始就很迷灌篮高手的故事,还因为这个故事,喜欢上打篮球,而且也喜欢上会打篮球的男生 :)
这个结局,是我觉得最两全其美的结局,因为不管是和哪一方在一起,我觉得都会有一点缺陷,既然如此,做朋友,不是更好吗?呵呵 :)
Unknown寫道…
DoinkDoink:
我写这样的结局并不是因为难以取舍,而是因为我觉得我其实是在写自己.....往往我们以为是如此结果都不是,以为选择是在我们手上接过也不是。
Unknown寫道…
呵呵,我明白你说的,人算不如天算吖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望生的謎香

婚禮的背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