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質的快樂王子與倒霉的燕子們

話說快樂王子成了一尊破落的銅像之後,並沒有被丟進熔爐裡和死在他身邊的燕子一起殉葬。只是繼續的矗立在那裡然後被遺忘了。燕子的夥伴多年來也傳說著快樂王子的好,還有燕子犧牲的偉大。無疑的,快樂王子曾經是樂善好施、具有慈悲心和偉大胸懷的。只是經過多年風霜的洗禮,他那銅鑄的心也有了些改變。所有的善良,都已經是曾經的事。可是燕子的夥伴並不知道這樣的事,故事還是這樣傳承著。
冬天即將來臨,小燕子們依照往年的慣例要南飛過冬了。幾只小燕子結伴飛,有些飛得快就先飛走了,有些飛得累就停下來休息。十來只小燕子於是就停在了快樂王子的雕像下,大家就吱吱喳喳的說到了溫暖的南部要做些什麼快樂的事。就在這時……
『小燕子,你們是要往南飛嗎?』
小燕子們吃了一驚:『誰在說話?』
『我呀~是我。』
小燕子們抬頭看,原來是這座破落的雕像在說話,它們當中有人馬上認出說話的雕像是誰。
『哎呀!這……這不是我們祖先曾經敬仰而幫忙過的快樂王子嗎?』
『真可憐,怎麼那麼破落了?』
『他很偉大啊!為了幫助別人犧牲了自己變成那麼難看破落的雕像。』
『他真的是很熱心,很勇敢啊!』
小燕子們的讚美聲此起彼落,王子卻一臉哀傷。
『因為我難看過時,可能有礙市容,看起來不久我就要被丟入熔爐之中……』快樂王子說著眼淚就落下。
『不會的!我們不會讓你被丟進熔爐之中的。』小燕子們都知道王子的故事,義憤填膺的說:『你對這個城市有貢獻,他們不能不承認的。』
『我等了10個寒暑,終於等到你們了。』快樂王子笑了:『你們的祖先跟我一起救濟幫助了不少人,這個故事雖然沒有被正式記載,但是很感人……』快樂王子於是忘我的開始說他和小燕子的祖先之前怎麼犧牲努力幫忙大家的事,雖然聽過N次,但是出於敬仰小燕子們還是耐心的聽他講完,雖然心裡面嘀咕快樂王子其實已經有些耽誤他們南飛的時間。
『您不如直接說您要我們怎麼幫忙好了?』終於有隻燕子按耐不住問了,因為實在是趕時間。
『你們不如幫忙把我復興起來吧!』快樂王子說:『可以嗎?現在不做,我們就沒有機會了。』
小燕子們你看我我看你,大家其實都很明白自己忙著南飛過冬,時間不能拖延。
『我知道你們也忙著南飛過冬,但是沒關係沒關係,現在你們不是一隻燕子而已,而是幾隻,很快就能辦好。』
小燕子們想想也是,而且它們也想自己那位跟快樂王子並肩作戰的祖先也不想看到快樂王子被送進熔爐。
『我想我們同心協力,應該可以很快就搞定了。』其中一隻小燕子說,其他的燕子也同意了。
於是快樂王子開始指揮小燕子們去『開工』。
『先幫我把之前那些金箔拿回來,裝在我的身上。』快樂王子說:『之前我幫助那些人,他們都一定能來幫我的。』
『你怎麼知道呢?』小燕子還是有些疑慮。
『他們都是我的粉絲啊!我曾經那麼的閃耀仁慈……』快樂王子又開始說故事了,小燕子們沒辦法的再把那故事聽一次,然後就按照他的吩咐去找金箔回來幫他裝身。但是事情沒那麼順利--快樂王子所謂的粉絲,不是遠走他鄉,就是可能也無能為力。幾天下來,就是不能要到多少金箔。
『沒關係沒關係,這個都是能解決的問題。』快樂王子說。
『怎麼解決?』小燕子問。
『總之能解決的就對了,你們都太緊張了。』
小燕子們暗忖自己當然緊張,因為冬天就要來臨了。
×                             ×                                  ×
當勉強的找到了金箔將快樂王子裝身,王子又有要求。
『這個我的眼睛的顏色,不只是要藍寶石色,還要每個星期換顏色。』
『誰要來幫你換寶石呢?再說,我們也沒那麼多寶石。』
『我們需要讓市民覺得有新鮮感,這個不能妥協。』
小燕子們這時已經覺得不對勁兒,但是卻感覺像上了賊船,無法脫身。大家已經知道燕子們在幫助快樂王子的事,這時候燕子放棄,就會在童話故事世界留下丟臉的一筆。加上對快樂王子還是保留著一絲尊敬,他們也不好拒絕。但是當然,小燕子們沒法找到他要的各色寶石,因為沒有誰應分向他妥協,把自己的寶石讓給他當眼睛。
王子總是主意多多,可是可行的、能用有限資源做得到的並不多。
他接下來還要一身金裝,小燕子們開始不耐煩了,就問他為什麼要堅持一身金裝?因為能有的時間和資源都不夠了。
他竟然不理會小燕子們同意不同意,不止私自買了金裝,還訂了皇冠。
一個銅像能有什麼錢付賬?就是用小燕子辛苦尋來的金箔還債。小燕子知道了很生氣,看見他身上的斑駁的那部分,真是心痛自己的努力都白費了
『沒關係沒關係,事情這樣不就解決了嗎?』小燕子們的問題永遠只有得到這樣的答案,它們都累了:『金箔在我身上就是我的,我不覺得需要知會你們啊!』
『那是我們找回來的金箔!』小燕子們吶喊道:『那你自己去找金箔來裝身啊!』
『我怎麼可能去找呢?我是個銅像啊!而且是個受你們尊敬、對這個城市有貢獻的銅像啊!』
小燕子們心都寒了,覺得不再跟快樂王子商量好像反而可以快一點解決問題,於是也自己做了些決定。時間越來越緊迫,他們對快樂王子的尊敬也被消磨掉了,他們只想信守諾言完成答應快樂王子的事,然後就功成身退趕快向南飛去。
『我才不要像我的祖先一樣死在這裡,這個快樂王子,將永遠是拒絕來往戶!』其中一隻小燕子在它功成身退奮力拍著翅膀飛向南方的時候,啐道。
果然,後來燕子族有了這樣的諭令:『見到一座鍍滿金箔的銅像都不要聽他的話語,也不要停在他身邊。』
最後快樂王子斑駁了,也沒有任何生物願意援助,最後默默的被送入了熔爐中,化成了一堆銅水。

*想知道快樂王子跟燕子原本的關係?看這裡

留言

這個故事挺有意思, 現實世界就佈滿了這種變質的快樂王子嘛!
一個 GOOGLE+1 給你 (^-^)
Unknown寫道…
傻豹貓:

你的名字太長了,我就選『傻豹貓』這三個字好了。

這個是個寓言式的故事,快樂王子是在映射我最近在現實中遇見的一個人,這個人本來該是讓我非常尊敬的人,他曾經做了讓我尊敬的事情,於是跟他一起合作做了一件我認為該是件美事的事,結果....

很多是無法直接說出來,但是還是滿心的不平,所以寫了這篇故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望生的謎香

婚禮的背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