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生的謎香

望生的身上的味道,很香。
望生是坐在我隔壁的同學,是個轉校生。當他轉校來到我們的班上,老師叫他坐在我的傍邊的時候,我就聞到他身上散發出來的香味。
那種香味跟糖水和糕點的味道很相似,很好聞。望生的味道好聞到我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這個女生說不定都沒有他那麼香。
『妳……感冒嗎?』這是望生對我說的第一句話,他的眼睛有一種貓般的清澈。
他會這樣問是因為我當時戴著口罩。

也不知道是不是青春荷爾蒙作祟,16歲的我嗅覺好像變得特別靈敏。
說起來也覺得害羞......我竟然可以很清楚的聞到男生的味道……不是那種很表面的味道,而是男生的體味。
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遇上『對味兒』的男生還好,遇上那種『不對味兒』的男生,就真的要我的命。最痛苦的經驗,竟然是被某男生的體味熏到吐。
這樣的『異狀』我從來不敢跟人家說起,甚至連家人我都不敢說。

為了避免困擾,我開始戴起了口罩,人家問我為什麼,我就說自己鼻子敏感。
我其實也沒有說謊,就真的是鼻子『異常敏感』。
戴上口罩,果然減輕了這個異狀;可是戴久了口罩,也被人當成怪人。
開始有同學議論我,說我的臉搞不好有古怪;有些頑皮的男生,還三番四次搶我的口罩。
『原來長得不奇怪啊~長得還蠻正的。』搶掉我的口罩後他們還這樣說,臉上的表情還是很失望呢!如同告訴其他人一般,我也告訴望生我的鼻子敏感。因此我會常常帶口罩,希望他不會介意。
他身上的味道相當濃郁,甚至穿透了我的口罩,當時我暗想:幸虧是好聞的味道,不然我就遭殃。
放學回家,我還是在想望生身上的是什麼味道。

這個時候的我,坐在望生的身邊真的是一大的享受。
他幾乎每一天都是帶著一身香甜的氣息而來,一點都不讓我的鼻子受罪。天氣越熱,他身上的味道也會跟著濃郁些。
我始終還是沒能搞懂那是什麼香味,也一直以為只有我一個人聞到望生身上的味道。
直到有一天,歷史老師進來課堂,他先是用力的聞了聞,然後就厲聲質問:“誰在課堂上吃薑湯湯圓?!”
歷史老師那麼一問,我才想起望生這一身的香還蠻像薑湯湯圓的香氣。

看《書劍恩仇錄》說香香公主吃了花朵,身上就會飄出異香,難不成望生也是天天吃薑湯湯圓嗎?
後來我也覺得他身上散發的香味像是綠豆湯、紅豆湯等甜品的味道。
難道他天天吃糖水,身上也有糖水味兒了?
『你家裡是不是賣甜品的?』
『不是……怎麼了?』
『你天天吃甜湯嗎?』
『沒有……妳的問題很奇怪耶!』
如果不是開賣甜湯,也不是天天喝甜湯,怎麼身上有這種甜味兒?
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週末媽媽在家裡煮綠豆湯,炎炎夏日,她就會煮這個讓我們解暑氣。
『阿敏,去後院幫媽媽摘一些香蘭葉回來。』
『哦~』原本懶洋洋的掛在沙發上的我,應著,然後拿著刀子走到了後院的香蘭葉叢。
隔壁的馬來大嬸曾經告訴媽,做糕點用單數片葉子,煮甜湯就用雙數。
於是我蹲下,一割開葉片一陣香味撲鼻而來……
『诶?』問號之後腦袋起了更多感嘆號:『這香味不是和望生身上的一樣?』
難道望生天天吃香蘭葉嗎?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很傻,但是卻還是禁不住那樣想。
『阿敏!妳在後面幹嘛?我的香蘭葉咧?!』
媽媽的催促聲打斷了我的思緒……不,是打斷了我這個荒謬的想法。
那夜,我做了個奇怪的夢。
我夢見自己看見望生蹲在我們家的香蘭葉叢前,背對著我。
『你在做什麼?』夢中我戰戰兢兢的問他。他回頭,我看見他塞了滿嘴的香蘭葉在咀嚼,牙齒都被染綠了。
第二天當望生坐在我身邊那陣香蘭葉味道再度撲鼻而來,我竟然有了莫名的恐懼感。都怪那場怪夢,讓我現在那麼害怕,夢中他塞滿一口香蘭葉還有染綠的牙齒的畫面實在太驚悚了。
『妳怎麼了?』我不善隱藏情緒,望生一坐下來就發現我不對勁兒了。
『沒……沒事,可能只是昨晚沒睡好。』我含糊的回答,不敢正眼看他。
『哦…….我本來還想跟妳說……』他欲言又止,然後失笑:『算了。』
我當時其實真想直接了當的問他:『你是不是喜歡吃香蘭葉?』
這時隔壁班的同學過來跟我們班上的同學借圓規--就是這樣,學校總有不帶好自己文具的人。
然後他們開始說話了。
『你們的課室很香咧~』
『有咩?我沒有聞到什麼味道啊?』
『有啊~好像有人吃糖水。』
『對咯!你不說我也覺得最近好像常常有聞到。』
『附近好像沒有人種香蘭葉哦?奇怪咧?味道從哪裡來?』
就在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時候,我偷偷的觀察了望生的表情。似乎一切都不關他的事情似的,他正老神在在的拿出了第一節課的課本。只是我可以聞到那陣香蘭葉的味道,比剛才似乎更濃郁了一些。
於是,我暗下了決定。

放學了鈴聲響了,我開口叫望生留下。
『等所有人走開了,我有話跟你說。』
等大家都走了,課室只剩下我們兩個人,他笑了:『好了,全都走了,妳可以表白了。』
我差點沒有暈過去,嗔道:『沒有人要跟你表白。』
『不然呢?什麼事情那麼神秘?』
『我……我有事情想問你。』我有點緊張。
『問我?可以啊~一個秘密換一個秘密。』他竟然這樣說。
『我……我沒有什麼秘密啊!』我強自鎮定。
『那麼我先問妳好了,妳戴口罩肯定不是因為鼻子敏感,對嗎?』
聽望生這樣問,我感覺自己從臉頰熱到了耳根。
『而是妳有不想聞到的氣味兒。』他又說。
『對……對啦~那又怎麼樣?』
『那是香蘭葉的味道嗎?妳不想聞到的……』他苦笑說:『看起來,還是讓人困擾了。』
我搖頭:『不是,我不想聞的不是你身上的味道……』太急了,結果我竟然說出口了。
他錯愕了,但是很快的又恢復了頑皮的表情。

我答應用秘密換秘密,將我的秘密告訴他,他聽了笑翻了。
『幸虧我香,哈哈哈哈!不然你一定討厭死我了!』
『你不能賴皮,得告訴我為什麼你的身上有這種味道。』我嘟著嘴說。
『說起來妳可能不信。我父親是果農,果農最忌的就是遇到吃水果的害蟲或動物,Musang就是一種。有一天我的父親捉到一隻Musang,正要用鋤頭了結它的時候,發現它是母的還好像是懷孕了,想到我母親也是在懷著我於是就將它放生了。當天晚上他就夢到一個英俊的年輕人來感謝他,說自己是長居在山上的精靈,很感謝他慈悲沒有殺掉他一家妻小,要送一份禮物給我們。我父親連忙拒絕,可是年輕人很堅持,說等你的孩子出生就知道禮物是什麼了。』望生說。
『所以……禮物是什麼?』我興味盎然的問。
『就是這一身香,Musang Pandan 的香氣,Musang Pandan 的體味就是這樣的,像香葉的味道。』他說:『雖然這禮物很奇怪,但是總算不是臭味吧?』
我當時就當成自己是在聽一個鄉野傳說,我沒有質問望生,只是要求他也守住我的秘密,我也會守著他的身上散發謎香的『秘密』

我和望生當了一年的同學,後來他就突然再度的轉學,突然得我們連道別都來不及。
他只是留下簡信:『還記得交換秘密的那天,我本來有話跟妳說,後來又沒說。其實我想說妳有一雙漂亮的眼睛,口罩一下的臉一定很可愛,不要再戴口罩了。不過說的那天妳看起來沒睡好很累,眼睛沒神,所以我就收把話回去了。』
看完紙條,我的臉又熱了。
不過他倒是很守諾言,沒有對誰透露我的『秘密』,我的秘密隨著他轉校也跟著他走了。我也沒有出賣他--其實他的秘密也沒有說的價值,因為也沒有人會在乎或記得那時常出現、卻若有似無的香氣。也在望生走的那一年,我的嗅覺再度回到正常。
現在回想起來他身上的香味的來歷還真的是不可思議呢!而且我還發現他名字似乎有些玄機。
望生望生,聽起來是不是像Musang?難道望生其實也是只Musang?

注:Musang(馬來語)-果子狸、麝香貓、狐狸,小說說的是一種果子狸,帶著香蘭葉的香氣

留言

Wing表示…
很喜欢这种feel的故事。
Unknown寫道…
Wing:
最近發現我的辦公室住進了一家Musang,時常出現在我辦公室的離奇香蘭葉味的謎團也解開,也讓我有靈感寫這個故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婚禮的背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