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野傳奇-芭蕉夜艷

南洋的熱帶天氣,很適合種植香蕉樹。香蕉香甜潤滑的果肉除了可以直接食用或作成糕點,樹葉更是用來包裹食物的好材料,為食物增添香氣之餘,更是提昇了食物的風味。總之在馬來西亞,人們的生活幾乎都離不開香蕉樹,就連鄉野傳奇當然也離不開香蕉樹。



×                ×                ×



1950年代某一個炎熱的夜,位於馬來西亞北部的一個新村,明義和他的馬來朋友阿里正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當時還沒有受到城市化造成的光害影響的天空總是佈滿了星星。晚上的鄉間路上非常的安靜,所以可以清晰的聽見草叢中傳來的虫鳴聲。兩個年輕人就這樣並肩走著,阿里的神情看上去很不安。

“我想,我還是不要去了。”突然阿里停下了腳步:“讓我媽知道,我就完蛋了!”

在華人新村長大的阿里,華語和福建方言都說得流利,和明義都是用福建話溝通的。

“甚麼?難道你不想看嗎?”明義緊張的問。

“想……可是還是覺得這樣不好啦……”阿里漲紅這臉說。



事情原來是這樣的。

最近新村搬來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寡婦,聽說原本是在城市生活,後來老公死了之後就搬來老公留給她在新村的房子住。

聽說其實這個女人很有錢,丈夫過世留下很多財產給她,但是卻要她守寡10年才將財產給她。悠悠10年,女人的青春早就耗盡,更不怕其他男人會吞掉他的財產。這個寡婦是在丈夫死後才知道這樣的安排,可是這個女人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對外說丈夫死了之後想過平淡的日子,搬來離城市老遠的新村,實際上是方便和情夫避開夫家親戚的耳目,暗渡陳滄。

然而以上的一切故事都只是道聽途說,沒有人可以証明這個故事的真實性。而她是不是真的是個寡婦,其實也只是這個女人自己說的而已,她真正的身份其實還是一個迷。

但是這個女人的風流韻事,卻好像不只是故事而已。



每一個星期六傍晚,就會有一輛藍色的汽車開到新村來。

開車的是一個穿著入時的英挺男子,總是架著一副墨鏡,所以沒有人曾經看清楚他的模樣。

聽村裡一些猥褻的男人說自己看過男人的車每次來就停泊在寡婦的家前面不遠的樹下,隔天早上就開走了。但是只要那輛汽車在,寡婦的家就會傳來男女歡好呻吟声。看起來那個人應該是那寡婦的姘頭。甚至有人更露骨的繪聲繪影說這個女人是變態的,喜歡人家偷窺她和情夫巫山雲雨,所以窗口都只是虛掩等人來偷看。

明義和阿里正是血氣方剛的十七八少年郎,聽見這樣的香艷故事當然就一頭熱。上面的的血全部往下充,自然沒辦法思考了。於是相約星期六晚上去,希望可以看見這些猥褻男人嘴上的活春宮。



可是,途中阿里突然還是退卻了,明義當然覺得很掃興。

阿里就是不知道為甚麼,心裡突然覺得非常不舒服,就不想去了

“喂!你不是這樣吧!這麼怕你媽媽?”

“我覺得那些人說的也未必是真的,阿義,回去吧!”

明義搖頭:“我不回去,都走到這裡來了。”

“這種事……這種事情我媽說過結婚了自然會懂得的啦!不要去這樣偷看,即使是真的但是若被人發現肯定要挨揍的。”阿里還是想勸明義:“回去吧!你唸你的阿彌陀佛我唸我的阿拉,不要去想這樣多。”

“哎呀!你真囉嗦,不去就不去。我去!”

說完明義轉身加快腳步,任阿里怎麼叫也叫不住。看著明義的身影這樣消失在黑暗的盡頭處,阿里無奈的嘆了一口氣,轉身往回家的路走去。



“看到了嗎?”

翌日,午餐時間在阿里母親經營的小吃攤裡看著掛著兩個黑眼圈的明義,好奇的問。

男生就是這樣,昨天雖然吵過架,但是隔天就忘光了。

明義賊賊的笑了。

“看到了?”阿里緊張的嚥了一口唾沫。

明義校著點了點頭,阿里覺得他的笑好猥瑣。

“原來是真的,呵呵呵……害我用手搞了兩次。”明義說著,似乎在回憶昨晚所見,氣息經不經意的變粗。

“那……那是怎麼樣的?”阿里的感覺喉頭有些乾渴,

昨晚為甚麼就這麼懦弱呢?跟著去不就看見了嗎?

一些後悔的感覺在他心中浮現。

“不告訴你!”明義說完,爆笑起來:“你不是說過你媽說這些事你結了婚就會懂了嗎?”

“去!”阿里覺得晦氣。



“很想要女人啊~”明義突然壓低了聲音說:“很想找個女人來睡覺。”

“瘋子。”阿里漲紅了臉:“跟我說這個做甚麼?跟小紅說啊!”

小紅是明義一起在塑膠廠工作的同事,明義當時正在追求她。

“別提了,她連手都不讓我動呢!”明義長嘆一聲:“看起來我跟你一樣,要等到結婚那天才可以跟女人睡覺了。”

阿里笑了。

比起女人,他更想趁現在還年輕力壯的時候賺多一點錢給守寡多年的母親過好生活。

緣份的事情,交給上蒼好了。

“喂!阿里,你聽過芭蕉精嗎?”

聽見明義提起芭蕉精,阿里怔住了。

“你不是想……請芭蕉精吧?”阿里的心裡昇起了一種不祥的感覺。



關於芭蕉精的成因,有很多不同的說法。

有人說,芭蕉精是因為有巫師將流產未成形的女嬰或早夭的女孩埋在香蕉樹下形成的,通常是被差遣用來魅惑男人送上錢財,或是謀害性命的。

也有人說,芭蕉樹,是很容易成精的樹,有時候農夫在栽種的過程中受傷,血不小心滴在開了花的香蕉樹的土壤邊,因為吸收了人的氣息,香蕉樹於是成了精。它會幻化成女人的模樣,引誘男人跟她交媾,好色者上當的話就會變成芭蕉精的養分。

因此如果芭蕉農發現有可能成精的芭蕉樹,都會一巴火將樹燒掉。聽說,燒芭蕉樹的時候都會聽見女人嚶嚶的哭聲。燒完之後,連根拔除才算完全消滅。

由於相傳芭蕉精現形時都是美人,關於她們的傳說也自然香艷妖姣。因此有些不怕死的男人,竟然有了想一親芭蕉精的芳澤的遐想。

於是有了請芭蕉精的方法,在坊間流傳。

先取紅線一綑,清香三柱,銅釘一枚。

然後找一棵可能成精的芭蕉樹。

通常成精的芭蕉樹,樹身會異常青綠,好像人的心臟的形狀一般的花會非常紅艷;聳立在樹叢中會很顯眼。

請芭蕉精不需分晝夜,但是晚上聽說會更靈驗。先將紅線頭綁在銅釘,然後將銅釘刺進香蕉樹的紅花,然後放長紅線到一邊然後將紅線綁在手腕上等待芭蕉精的來臨。

有人說,芭蕉精若是來到,會幻化成你喜歡的女人。若是一夕風流之後她喜歡你就會放過你,但是你要保守這個秘密。如果她不喜歡你,或者只是因為肚子餓才被你引誘出來,你就從此沒有機會說出這個秘密來……



“你想女人想瘋了不是?”多少猜到明義的想法的阿里斥責他說:“那是魔鬼來的!再美麗也不能碰!“

馬來人也是相信精靈妖怪,但是他們多認為它們是來自地獄的魔物,對人類沒有建樹。

明義聽罷,先是怔了一怔,然後才說:“我在想甚麼?哈哈……哈哈……”

他的笑聲,詭異、強硬、乾澀。

阿里覺得眼前的明義很怪異……總之想到芭蕉精那裡去,整個就是不對勁兒。

就是好色也罷,魔鬼都想要就是很可怕了。

“該不會是被甚麼骯髒東西迷住了吧?”

阿里的腦海突然浮現起這樣的念頭,該不是昨天明義獨自走了夜路,遇見了甚麼古怪了?

不如帶他去看“帛莫” 1吧?

正想跟明義提議的時候,明義卻突然站起身:“阿里,我有一點事情,要先走了。”

“等等……”沒理會阿里的挽留,明義就離開了。

“不是還要回去工廠做工嗎?怎麼往工廠反方向的地方走呢?” 阿里啞然的看著明義的背影,然後重重的嘆了一口氣。

“阿里,把這鍋阿三魚2拿出去。”媽媽在拉開喉嚨叫嚷幫忙的聲音,像悶人的旱天雷一樣。

阿里站了起來,嚷了一聲:“就來!”



就從那天起,明義就沒有來阿里那裡吃午餐了。

以前每個中午明義都會過來這裡聊天的,已經三天他都沒有出現了,這讓身為明義好友的阿里很是擔心。

“阿義是怎麼了?是不是生病了?”

左盼又盼都沒見到他來,阿里向母親交代一聲,就騎上鐵馬來到了明義的家。

他在明義的家門叫了幾聲,明義的母親才探出頭來看。一看見他,明義的母親就像看見神了一樣。

“阿里!你來就好咯!”

“甚麼事啊?”阿里馬上覺得阿義媽媽這樣的殷勤不對勁兒。

“阿義兩天前的下午突然就提早下班回來,之後就鎖在房間裡面沒有出來過。昨天吃了兩口飯就急急忙忙出門,到現在都沒有回家。”阿義媽媽緊張的說:“我還想去找你看看他有沒有跟你在一起……他沒有去找你?”

阿里茫然的搖頭,明義的母親的臉色沉了下來。



迎著風阿里飛快的騎著鐵馬來到塑膠工廠,正好趕上放工的時間。

他放長了視覺,在茫茫人海中尋找那熟悉的身影。

“啊!就是她!”

阿里追上了一個紮著馬尾的清秀女生。

“小紅。”

小紅回頭看了他一眼,阿里希望有過一面之緣的她還記得他。可是小紅只是一臉驚慌,轉身加快腳步像要逃走似的。

阿里急忙追過來 攔住她:“我是阿里,還記得嗎?上一次妳和阿義來過我的小吃攤……”

“我跟那個人沒有關係了!不要再跟我提起他!”

小紅的語氣很激動,她的聲量大得惹周圍的人的惻目。

“發生了……甚麼事情嗎?”阿里被她的反應嚇到了。

小紅的眼眶頓時紅了,這讓阿里更不知所措。



聽完阿里將明義失蹤的事說了一遍之後。小紅也說了最後一次見到明義的事。

“那天他突然跑來找我,我於是問他為甚麼突然沒有來作工。可是他甚麼也沒有說只是急忙將我拉到一個沒有人的角落,對我……”說到一半,她卻似乎不好意思說下去,只是紅著臉沉默了。

阿里先是怔了怔,不明就已,後來想了想突然明白,臉也不禁微微發熱。

“我當然不肯,於是就反抗他。他就突然發瘋的對我大喊,說甚麼……天下女人這麼多,妳不給,我最多去找芭蕉精。”小紅說著,臉上的表情很是恐懼:“他好像瘋掉了一樣,跟以前很不同,我看了很害怕急忙就逃走了。”

又是芭蕉精?阿義不會真的去請芭蕉精了吧?阿里的心情此時更是忐忑不安。

他突然想到寡婦的家不遠就是一片香蕉園,種滿了香蕉樹。

明義該不回是去了那裡吧?



阿里用了最快的速度,騎著鐵馬來到了寡婦家附近的香蕉園,他要在天黑前趕到那裡。

那時已經是黃昏的時分了,天色是一種迷濛詭異的琥珀色。

風吹來的時候,吹得樹海搖曳,發出了沙沙的聲音。

這時人影都不見一個,令阿里有些膽怯。但是一想到好友可能在裡面有危險,他深沈的吸了一口氣,壯大了膽子走進樹海之中。

“阿義、阿義!”

雖然老人家說過在荒郊野外不能直呼名字,免得被山精怪魅迷惑,但是眼見天就要黑找人的時間更見迫切,所以也顧不得禁忌了。

阿里穿梭在樹海之中,很久都沒有得到明義的回應。他走得很累了,而且天色更暗了,讓他心裡昇起了放棄的念頭。



“走吧!搞不好是我想太多,他可能已經回家了。”隨著天色漸漸暗下,阿里也覺得此地不宜久留。他覺得做朋友自己也算是仁至義盡了,找了那麼久一無所獲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就在他要轉身走出去的時候,突然像是被甚麼絆著,重心一個不穩就撲倒在地,弄得嘴上還滿是乾枯的雜草樹葉。

“呸,呸!”阿里吐掉滿嘴穢物,起身看看是被甚麼東西絆倒。

那是一條扯得緊緊的紅色棉線。

阿里的心涼了半截,他的視線隨著紅線走,只見紅線兩邊各延伸到左右各一邊的樹海深處。他將紅線左右兩邊各扯一扯,兩邊都沒有反應。

該往左邊還是右邊?哪一邊才是系著明義呢?

阿里的心就快要跳出來了,腦子一團亂。



最後他決定跟隨自己的直覺,念著可蘭經3走進了右邊的樹海。

紅線是帶領他到朋友的身邊?還是成精的芭蕉樹前?他決定交給上蒼來決定。

天色變得更暗沉了,阿里決定加快腳步讓一切了結。

跟著紅線,所幸走了不遠就有發現。

紅線是系在地上躺著的人的身上。

不對,應該說那個只是一個像人型的物體而已。阿里遠遠看見,倒覺得像是人躺成大字型的樹幹。

壯大膽子他決定走近一點看個仔細,隨著距離的拉近他越看越清楚……



阿里的心臟差一點就要當場停掉了。

那是一具赤裸裸的男乾屍,。

屍體身上的水份像是全被抽乾了,暗紅的皮膚完美的包裹底下的骷髏。他的頭髮還在頭皮上,只是失去了活人的頭髮的光澤,也因為躺在地上而沾上了塵土。他的右手姆指纏著紅線,紅線綁著的另一端從這裡看不見。身上的肌肉因為脫水兒全萎縮乾化了,僵硬的臉上嘴巴長得大大的,非常的詭異恐怖。

 “明義!”

對阿里來說明義額頭上的舊傷痕像是個標記,他一眼就認出地上躺著的乾屍就是明義。

雖然趕到害怕,但是阿里還是發現到屍體沒有異味,也沒有虫來蛀,也許是才死不久。而且他才失蹤了不長的時間,死亡時間也應該不至於長到可以讓他的屍體變成乾屍。

“不行,我還是出去報警……還有通知他的家人。”稍微冷靜下來之後,阿里站了起來準備行動,這時他發現纏在明義姆指上的紅線不再緊繃,而且……



動了,紅線動了。

沿著紅線的方向看去,像是有甚麼朝阿里所在的方向來。

那不是人的氣息,用很快的速度來了。

阿里顯然明白現在離開已經來不及了,於是急忙躲進了不遠的草叢。

這時他看見了那年青美麗的寡婦不知何時出現了。這女人飄散著長頭髮,身上一絲不掛,被紅色光暈包圍著赤裸的身體。她緩緩的移動,雙腳是不著地的漂浮者;臉上的表情冷冽猙獰,露出兇光的眼睛似乎在尋找甚麼。

她緩緩漂浮到阿里躲藏的草叢前,阿里怕被她發現,連呼吸都屏住了。

他清楚的看見她的姆指上綁著紅線,另一端系著的,就是已經僵死在地上的明義。

她不是人嗎?恐懼讓阿里的血液就像快要凝結了一般,他暗自祈禱時間快點過去,或者這一切都只是一場惡夢。

妖女似乎沒有發現他,緩緩的飄向了明義的乾屍前。

她開始俯身下來,漂浮在乾屍之上。

明義的屍體開始起了變化,他的肌肉開始畏縮得更多,顏色也變得更暗沉,漸漸的變黑。頭髮也沒有生命的開始從頭皮上脫落……

看到這裡,阿里已經受不了了,心臟負荷不來就暈了過去。



三天之後阿里悠悠轉醒過來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是被來收割香蕉的農人抬回來的。

他將自己的所見告訴了其他人,但是救他出來的沒有一個人看到明義的屍體,只看見他身邊那已經纏亂的紅色棉線。

所有的人都說阿里是被芭蕉精迷惑得了失心瘋,媽媽還連續帶了他去看了半年的“帛莫”。吃了不少苦頭之後,阿里決定不再提起這件事。也索性認了自己去請芭蕉精闖禍,媽媽才認為他已經清醒不帶他去看“帛莫”了。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活不見人死不見屍的明義,就如人間蒸發了,後來也沒人在提起和追究。

寡婦呢?後來村民也很久沒有看見她,聽說可能姦情被男家的人發現,怕被秋後算賬所以逃走了。那每個星期六傍晚都會進村的車子,當然也沒有再出現了。



*                                                      *                                                   *



現在已經將所有飲食業生意交給孩子打理的阿里,總是說自己是個生存者。

“我可是從芭蕉精的魔掌中逃出來的人。”說完總是他總是朗聲大笑,那天的恐怖感覺隨著時間的洪流,已經淡去了不少。

事情發生了之後,他依然留在新村,勤奮的工作認真的生活。最後他繼承了過世了的母親的好廚藝還發揚光大,離開了新村在城裡開了兩家分店,確實讓母親在過世前得以過上十幾年的好日子。

其實就在他離開的那一年,香蕉園也被開發了。駭人聽聞的是,當挖土工人在進行工程的時候,竟然在香蕉樹下挖出一副未完全腐化的屍體,從屍體身上的衣物斷定可能死者是女性。有人說,那具屍體很可能就是突然失蹤的寡婦,被人殺死了埋在芭蕉樹底下。誰殺的?垂涎她的美色的人很多,加上已經化成白骨更不可考了。至于阿里說自己當時看到的芭蕉精是寡婦的形像樣貌,是因為他自己的心念所致,還是與那具在香蕉樹下發現的屍體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1] Bomoh-馬來巫醫。除了治病,也負責驅鬼治邪。


[2] Ikan Assam-本地美食,口味酸辣。是用一種叫assam片的酸味香料結合辣椒烹煮的魚類美食。



[3]
回教經文

留言

wingsunny表示…
芭蕉夜艳的题目让我联想到樱花树下的故事。

芭蕉夜艳写的很好哦!!!

让带着“扑通扑通”紧张感但又想知道结果的心情看完

全章。

很刺激!!!



Wing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望生的謎香

婚禮的背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