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野傳奇-噬魂湖

在我的家鄉有一個廢礦湖,聽說是日治時期日本人採取錫礦留下來的。那湖的湖水碧綠清澈,風吹湖水如鏡不動,加上之前有關方面因為有意將之發展成休閒公園,所以在湖的四周圍種植了樹木讓該處可以說風景相當怡人。可是後來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發展計劃卻擱置了下來,雖然說接下來的幾年也陸續聽說有發展的計畫,但最後總是不了了之。



而住在附近的人都對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因為他們都知道這湖美麗幽靜的背後,其實是一堆說不盡的鄉野傳奇。



* * *



40年前的一個夜晚,那是一個有滿月的夜,14歲的阿強睡不著。

因為早上的經歷,讓他的到現在心神都很不安寧,現在才會睡不著。

夫親酣睡發出了均勻的呼吸聲,小弟開始磨牙;懷孕的媽媽和兩個妹妹睡在角落,好夢正甜。只有他還在眼瞪瞪的看著窗外的月亮。

回想今天下午發生的怪事,他還是會感覺害怕。



白天的時候,他還有幾個同學來到大人一般都不准他們去玩的廢礦湖那裡玩水。

關於那湖的故事,有很多很多。

聽說,日本鬼子來的時候在那裡殺了很多人。

他們將背叛他們的人扔進湖裡淹死,被活活淹死的人的屍體聽說都離奇的沒有浮上來。聽說他們的惡靈就變成了水鬼,在幽深的湖底作祟。所以一直就都有聽說有人被水鬼引誘到那裡跳湖自盡,或者有小孩在湖中沒頂。

而小孩溺死在湖中事情更是時常聽聞。

雖然事情剛剛發生的時候大家都會害怕,但是人是善忘的動物,沒有多久就不再有人提起。直到有小孩再遇難,或者是農曆七月的時候,大家才會驚恐於蟄伏在湖中的亡魂。



天氣實在太熱了,又沒錢買冰棒,所以大家決定瞞著大人來到廢礦湖戲水,免費解暑。

因為爸爸之前已經幾番警告他不可以去哪裡玩水,所以在伙伴提議要去那裡的時候,阿強是有猶豫了一陣。

“若是讓阿爸知道我去哪裡,准被他打。”

爸爸打阿強的時候,是從來都沒有手軟的,藤條手起手落,總是留下明天讓同學訕笑被爸爸打的紅痕。

“你不講,我不講,誰知道?再說有我在怕甚麼鬼?”同伴阿川帶著濃濃的鄉音說。這個客家仔劍眉星目,眼睛炯炯有神,老一輩的人說這種人長得“煞氣”,是鬼見愁的面相。也因為聽見老人家時常這樣稱讚自己,阿川的膽子也比一般同年齡的朋友大許多。

“可是……”與其說是怕鬼,阿強比較害怕爸爸的藤條。

“不用可是啦!走啦!”



就這樣幾個大男生就浩浩蕩蕩的一起來到了廢礦湖。

天氣熱得讓周圍的空氣悶熱如置身於火爐之中,看到碧綠色的湖水大家頓時都覺得沁涼起來。男孩們二話不說,脫下上衣撲通撲通的就都下了水。

可是就是不知道為甚麼,阿強很不想下水。

他就是莫名其妙的覺得不舒服。

之前其實也有偷偷的跟他們來這裡玩過,但是今天他就是不想下水。



“阿強,你還在等甚麼哦?下來啦!”朋友在湖中呼喚。

“我……我在這裡看你們玩好了。”阿強搖手拒絕。

“再婆婆媽媽我打你了!”阿川的聲音傳來,他向來脾氣比較壞,動不動就愛給人老拳。

“好……好啦!”

縱然心裡不舒服的感覺很強烈,但是在這樣的炎熱天氣,沁涼的湖水也還蠻吸引人。

阿強快快的脫去上衣準備下水。他的倒影在清澈的湖面,異常的清晰,就像照鏡子一樣。就在他的腳剛剛踩進水裡時,他看見腳邊的泥濘漸漸浮現出一張臉跟自己的倒影重疊了,感覺就像是有人的臉從泥濘中浮出來一樣。



水中的人的表情是安寧的,他閉著眼睛慢慢的從泥濘中浮出來。阿強也看不出那是男人的臉還是女人的臉,而且身體莫名奇妙的僵直,不能移動了,喉間也離奇的發不出一點聲音。

於是阿強就只能眼巴巴的看著臉漸漸的浮上來,隨著臉越來越靠近水面他可以看得清楚些,那是……

一顆被水浸至發泡腫脹的人頭。



一股寒氣從他浸泡在冷冽湖水的雙腳一路竄上頭頂。

阿強的恐懼,似乎已經到了極限。他不想看它,但是就是根本動不了。

好想逃跑……好想逃跑……就是他唯一的念頭。

那一定不是真的,一定不是真的……這是第二個用來安慰自己的念頭。

這時人頭上的眼睛突然睜開了,眼睛裡面沒有眼球,黑色的泥漿嘩啦啦的從眼睛的凹動中流出來。

“好冷……”人頭的嘴唇動了,幽幽的說。

說話的聲音,沉沉的。

話音剛落,阿強突然就感覺腳下有一股拉力,像是有很多雙手在拉扯他。

他重心一個不穩,“嘩啦”一聲跌坐下來,寒冷的水底下那些雙手還在拚命的拉、拉、拉……

阿強崩潰了。

“哇!!!”

終於可以叫出聲也可以動了,阿強尖叫著踢開欲將他往下拉的力量,然後飛也似的沖回了岸邊。他慌亂的拿起了自己的書包和衣服,也不理朋友的呼喚頭也不回的一路跑回家……



阿強用力的搖頭希望將那腫脹恐怖的臉孔忘記,煩躁的翻了身。

月光透過窗戶撒進了睡房,顏色是一種詭異的淺藍。

“睡吧!反正都也逃過了。”

阿強安慰自己,也下定決心下次無論他們怎麼邀約也絕對不去那裡了。

而且,長夜漫漫,不闔眼的話也時間難過,身體也受不了。

可是就在決定閉上眼睡覺的那刻,他聽見房門外有人幽幽的呼喚:“阿強……你來……”

那人聲音若有似無,飄飄忽忽,但是阿強還是可以大概認的出來是阿川的聲音。

“阿川?”阿強起身走到門邊,可是門外的人沒有回答他。



沒有可能是阿川,三更半夜的阿川怎么會在他家?

阿強想可能是自己聽錯了,正想回去睡,門外又傳來幽幽的呼喚。

“阿強……你來……”

滿腹狐疑的他打開門,卻沒看見有人站在客廳或門外。

那人的聲音,明明就是……

“阿強……你來……”

這次,聲音是從大門外傳來的。

阿強打開大門,門外依然沒有人。

“阿川,是你嗎?”



“阿強……你來……”

聲音似乎是從不遠處的小徑那裡傳來。

阿強只是猶豫一下,就向聲音傳來的方向走去。

這呼喚好像就是用有一種魔力,讓阿強在月光下一直尋聲追去。但是每一次眼見好像就像要追到聲音的源頭的時候,它又忽然像是從不遠的前方傳來。

“阿強……你來……”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阿強終于看到聲音的源頭。

沒錯,果然是阿川那小子。



阿川就背對著阿強,站在不遠的前方。

“喂,你沒事大半夜不睡覺將我叫來這裡做甚麼?”

站在前方的阿川沒有回頭。

“阿強……你來……”

阿強感到氣氛有些詭異,看看四周,他似乎也不知道這是哪里。

周圍是一片黑暗,一點聲音都沒有,這樣的環境讓他有些害怕了。

“阿川,很晚了,我要回家了。”阿強說完,轉身想朝原路回去。



“我•不•是•叫•你•來•嗎•你•不•來•我•怎•么•回•家”



阿川的聲音變了,那是一種類似妖怪發出來的聲音。阿強感覺有甚麼從身后撲過來了,想回頭看卻感覺有人突然將他用力拉住。



“啪!”

一記耳光狠狠的刮下來,臉上的疼痛讓阿強清醒了許多。

他看見天上的月亮了,還有就是一臉擔憂的父親。

再看看四周,他驚呆了。

他和父親就站在廢礦湖的湖邊,湖面反射月光,更見陰森。

“阿川……在哪里?”

父親沒有說甚麼,只是露出了像是松了一口氣的表情。

“不要問了,走吧!”

他和父親就這樣一路走回去,路上父親臉色沉重,阿強也不敢追問。

過了很多年,阿強才知道父親那晚在後尾隨他,連叫了他幾聲都沒有回應;一直尾隨到廢礦湖邊看見阿強正要走進湖里。情急下拉了他一把還給了他一記耳光才把他叫醒。



故事就這么完了嗎?

不,還有后續。

就在阿強被鬼迷的隔天,阿川也失蹤了。

他的家人發現房間的窗口是開著的,所以斷定他半夜從窗口出去。

後來村裡的人在廢礦湖邊找到了阿川的鞋子和衣褲,懷疑他溺死在湖中。也有人下去湖底嘗試搜尋和打撈,但是因為湖底滿是水草和泥濘,所以最后唯有作罷。

後來阿川的家人不知道從哪里找來一個老道士在湖邊做了一些法事,隔天阿川赤裸裸的尸體才終于從湖底浮上來了。

聽說阿川被斷定是在失蹤的當晚就已經死了,至于為什么三更半夜他會去到廢礦湖哪里,迄今仍然是個謎。



“我•不•是•叫•你•來•嗎•你•不•來•我•怎•么•回•家”

阿川最后說的這句話,對已經為人祖父的阿強來說依然是那么刻骨銘心。

那天晚上發生的事,可能就是已經死去的阿川要阿強代替他前往幽冥的空間也說不定。可是即使阿強跟他走就可以代替他死亡嗎?這是阿強不想證明的事。總之若不是父親及時的拯救,阿強也許已經伴隨阿川葬身湖底。

還有就是這件事讓阿強覺得面相“煞氣”不見得有用的,有些地方老人家說過不能去就是不能去的。

留言

kilogramyeo表示…
想请问下这是你的创作吗?

还有我可以知道那是在哪里的湖吗?

感觉上我又听过类似这样的传说~
kilogramyeo表示…
哈哈,有机会想去看看。

那是在那里呢??
wing表示…
好恐怖..........
kilogramyeo表示…
你忘了我也是大马人吗?

直接和我说地方的名吧...

哈哈...
chwu9827表示…
起雞皮疙瘩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望生的謎香

婚禮的背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