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人@狐狸

有個牧人在放羊的時候發現附近躺著一只受傷的狐狸。

本想一棍將牠打死,但是後來發現狐狸的傷口很大,看起來牠離死不遠

"請你行行好,給我點水喝。"

牧人明明知道狐狸是狐狸,但是見牠如此,竟然起了憐憫心。

於是遞給牠水。

"你好人做到底,就給我包紮一下傷口吧?"

牧人見牠可憐,也照樣做了。

臨走前還給牠放了野果子。

"雖然吃不飽,但是至少你不會餓死。"

牧人明白狐狸始終是狐狸。

就算是受傷的狐狸也要保持距離。


隔天,牧人還見到狐狸躺在哪裡。

牠沒有比昨天更好;雖然沒有比昨天更遭,但是還在痛苦的呻吟。

於是他又替他包紮,還給了牠水和野果。

"往後小心一點,好了以後趕快給我離開這裡。"

牧人說完走開了,他提醒自己無論多麼憐憫,狐狸始終是狐狸,還是要保持距離。


第三天,狐狸看起來始終沒有甚麼起色。

"好心的,請你不要將我留在這裡,現在的我沒有辦法打鬥,我不想讓其他野獸攻擊我,我還不想死......"

他說的淚聲俱下,牧人心軟,於是不只是做了昨天為狐狸做的事,還為牠昇起了火和築起了圍欄。

"希望你早日康復。"

"謝謝。"牧人突然覺得狐狸的聲音聽起來並沒有那麼狡猾。


第四天,牧人已經不用狐狸說甚麼,就會為牠做完前兩天的事情才離開。

後來他們還聊天起來,才發現原來狐狸是被自己的同類傷害的。

求偶的季節,雄性間搶奪一只雌性的時候出出陰招幹掉對手這是平常 事。

但是感情的牽絆卻讓牧人忘了這個自然的定律。

他竟然為這只狐狸的遭遇感到不平。

"你樂意安慰一下我嗎?"

牧人將手按在狐狸的頭上輕撫著。

"我絕不吃你的羊。"狐狸說


牧人有一位獵人朋友,偶然上山看見了狐狸。

他對狐狸舉起了獵槍,牧人確擋在狐狸的前面。

"讓開,朋友,那是只狐狸。"

"可是它是我救活的狐狸

"你救狐狸?你是牧人,狐狸是吃你的羊的。"

"我相信牠不會。"

"狐狸就是狐狸。"

"可是牠是我馴養的。"牧人回頭看看狐狸可憐兮兮的眼神:"牠不會吃我的羊的。"

獵人聽罷搖搖頭走開了。


牧人對狐狸的信賴與日俱增,就這樣他再也不防備狐狸了。

在牧人的照顧下,狐狸看起來有精神多了。

"我幫你牧羊吧!相信我,我也可以做的很好的。"

牧人於是也將羊群交給了狐狸,雖然他還是可以從狐狸的眼睛裡面看到很多不確定。

"牠承諾過的,我要相信牠。"


風吹落樹葉,入秋,轉眼3個月過去。

狐狸很好的照顧羊群,只是話變少了。

牧人想牠大概是漸漸的投入這份工作吧?

認真的時候沉默很平常的。

牧人也很高興自己馴服了一只狐狸。


"工作了那麼久,你也累了,不如歇一下吧?"

有一天狐狸這樣題議。

"可是......"

"不要想太多了。"

"好吧。"牧人於是安心的閉上眼睛,想也不想睡著了。

後來,若不是那陣血腥味兒,牧人也不會醒過來。

他看見羊群死了一半,除了那只自己救活的狐狸,啃蝕著他的羊的,還有另一只母狐狸。

羊兒的血留滿了山坡,狐狸們的嘴上都有血。


"人類醒了......"母狐狸說。

狐狸看著牧人,眼睛裡面一點感情也沒有。

"聽說,人心很好吃......親愛的,挖他的心出來給我,我就跟你走。"

狐狸回頭看看母狐狸,然後帶著森森的目光走向牧人。

"你答應過......不吃我的羊。"

狐狸回答:"你很煩呢!"

"我以為你不同......"

"我有甚麼不同?狐狸都是這樣的。"牠越來越靠近,牧人唯有閉上眼等待他的命運。


"狐狸就是狐狸,我都說了。"

獵人的聲音突然出現在耳際,是死前的幻覺麼?牧人感覺後悔莫及。

"砰!!"

一聲槍聲響起,硝煙的氣味提醒牧人他依然活著。

牧人睜開眼睛,看見獵人在身後,狐狸倒在血泊奄奄一息。

"只打中了一只,另一只看見同伴倒下頭也不回的跑了。"獵人收起槍,看看牧人。

牧人站起來,看著到在地上的狐狸直到牠漸漸的沒有氣息,才它將牠抱起。

"去哪裡?"獵人問

"牠怎麼說......都是我曾經以為馴養的狐狸......相信的狐狸"

牧人親手挖了一個坑,將狐狸和羊群的屍體埋在一起。


後來的某一天......

牧人在放羊的時候發現附近躺著一只受傷的狐狸。

狐狸的傷口很大,看起來牠離死不遠

"請你行行好救救我。"

牧人冰冷的看著狐狸,然後舉起了手上獵人送給他的短槍。

"放心,不會很痛的,你的痛苦很快就會被解除。"

狐狸的臉上露出了驚恐的表情......

槍聲響起,牧人聞到了硝煙的味道還有淡淡的血腥味道。

這熟悉的味道提醒他--

狐狸就是狐狸,沒有甚麼與眾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望生的謎香

婚禮的背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