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

清晨時分﹐她將行李箱緩緩自家中拖出。

眼淚不知何時從她的臉頰滑下了﹐可是她很快將它拭去。

已經沒有的回頭了﹐她想﹐我還年輕不能就這樣。

頭也不回的她快步走向電梯﹐按了下樓的按鈕。

到了停車場的五樓﹐她將沉重的行李箱搬進後車廂。那瞬間﹐她竟然有些暈眩﹔兩腿一軟就蹲在旁邊。

“我到底還可以撐多久﹖”她的心底傳來自己的聲音。

“你沒事吧﹖”此時耳邊突然聽見一把說著馬來語的男聲。她一驚急忙抬頭看﹐原來是公寓的巫裔保安員。他每天都會在樓下守護這座公寓的安全﹐可以說他認識這裡所有的住戶﹐當然包括她。

“我……沒事。” 她急忙撐起身體﹐想起後車廂的蓋子還沒有合上﹐牽強的她走到放置行李箱的位置想要遮住它。

可是﹐她的動作﹐反而引起這位保安員的注意。

“出國玩﹖”他微笑的問。

她勉強的微笑﹐不置可否。

“對了﹐今天沒有載妳的兒子去幼兒園嗎﹖”

聽見他問起自己的兒子﹐她的心一陣抽痛﹐喉嚨好酸﹐胸口就像要炸開一樣。但是她還是要強忍著﹐不然﹐這一生再也逃不脫。

“我要出去外地公干﹐所以﹐將他交給了保姆。” 她說。

“既然妳沒什麼事﹐那麼我先走了。” 保安員向她揮手示意﹐就離開了。

見保安員走遠後﹐她快快合上後車廂上了車。


胎盤﹐也叫“紫河車” 。據【本草綱目】解釋︰『天地之先,陰陽之祖,乾坤之始,胚胎將兆,九九數足,胎兒則乘而載之,遨遊於西天佛國,南海仙山,飄蕩於蓬萊仙境,萬里天河,故稱之為河車』。


她開著車的時候﹐突然想起十歲那年媽媽給她看那一節用潔白的手帕包起來的她的臍帶。

那一小截暗色的臍帶﹐因為萎縮了而看起來髒髒皺皺的。

“好髒﹐媽媽為什麼要收這個﹖”

“因為這是妳是媽媽的女兒的證明。” 媽媽的微笑溫暖而柔和。

她歪著小腦袋﹐不解的看著媽媽。

“妳不是一直要知道自己哪裡來的﹖”媽媽輕輕握住她的手拉向自己的小腹﹕“妳是從我的身體裡來的。而這跟皺巴巴的的﹐就是連著妳和我的帶子﹐叫做臍帶。小小的妳在來到這個世界之前就是臍帶連著媽媽的胎盤吸收著媽媽的營養﹐然後順利來到這個世界。”

“媽媽﹐為什麼我不能一直這樣在妳的身體裡呢﹖那多麼好﹐以後我們都不分開。” 她天真的說。

“因為妳有一天長大了﹐也要有一個小小的的妳在妳的身體裡面。” 媽媽微笑說。

曾幾何時﹐原來她和媽媽是那麼的親近﹐是什麼時候開始她何她沒有了話題﹖

她突然間好想回家﹐於是她改換了路線﹐往許久沒有回的家駛去。





我不記得我的母親

只是在遊戲中間

有時仿佛有一段歌調

在我玩具上迴旋

是她在晃動我的搖籃

所哼的那些歌調

                                             -泰戈爾


來到了家門前﹐她看見媽媽正在庭院澆花。

母親真的老了﹐動作緩慢了﹐背也有些駝了。

她看著媽媽的背影失神了﹐媽媽老了是什麼時候的事兒﹖

她就這樣停在門口不敢下車﹐不﹗是沒有勇氣﹐也因為迷惘。

18歲﹐少年叛逆﹐她和媽媽就從此沒有再好好說過話。

她越來越覺得自己得不到她的了解﹐她甚至覺得一切的爭執都是出於媽媽開始討厭她--她只是她用功的讀書﹐做念書的機器。

一次她在外面玩回來晚了﹐媽媽生氣的一巴掌括在她的臉上。

她大聲的罵回媽嗎﹕“妳連我父親都不知道是誰﹐妳有什麼資格打我﹗﹖”

“我就是不要妳走回我的老路。” 母親癱軟在沙發上﹐良久才說這句話。

“我不是妳﹐我不會﹗”她上樓甩了房門。

她大概是在那時候忘記了曾經她和媽媽骨肉相連。

是的﹐臍帶斷了﹐我是自己一個人的。那時她就是這樣任性的想。

就在她大吼自己不是媽媽不會走她的老路的翌年﹐也就是19歲那年﹐她懷孕了。

對方也還只是一個大學生﹐自己都還要父母供養﹐怎麼養得起她和小孩。

叫她墮胎﹐慌忙的說分手﹐然後出國留學。

她帶著傷痛的心回家的時候﹐媽媽沒有任何的冷嘲熱諷﹐只是說﹕“孩子是妳的﹐妳要留下就要吃得起苦。”

她知道媽媽沒有放棄她﹐但是對她是失望的。

想到這裡﹐一陣敲車窗的聲音將她從回想中拉回現實。

原來是媽媽在敲她的車窗。

“回來了怎麼不進來屋裡﹖今天不用上班嗎﹖”她一絞下車窗﹐媽媽劈頭就問。

“我……媽媽﹐我可能要去外地幾天﹐小風我交給了一個朋友幫我看著﹐妳不要擔心。”

“朋友﹖什麼朋友﹖妳的男朋友嗎﹖為什麼不交給我來看﹖”媽媽一臉不高興。

她語塞﹐不知如何回答。

“他對妳還好嗎﹖”媽媽頓了頓﹕“我其實還是不太喜歡他﹐不過既然是妳的選擇﹐妳就好自為之﹐總之就是不要太信任他。”

“嗯。” 她若有所思的回應﹐媽媽的話﹐似乎給了她一些提醒。

“我是妳媽媽﹐怎麼樣妳也是我的女兒﹐我當然希望妳好。媽媽語重心長的說﹕“沒有媽媽會是想自己的孩子不好的。”

這句話震撼了她的心﹐世界上真的沒有要孩子不好的母親﹖


那种用美好的感情和思想使我们升华并赋予我们力量的爱情,才能算是一种高尚的热情;而使我们自私自利,胆小怯弱,使我们流于盲目本能的下流行为的爱情,应该算是一种邪恶的热情。──乔治•桑


在他追求她的初期﹐母親已經提醒過她不可以太相信這個男人。

“他的話說得太好聽﹐可是好像怎麼聽都不太踏實。”

“可是妳以為要一個男人接受一個帶著孩子的女人是容易的嗎﹖”她覺得媽媽又反對而反對﹐生氣的回答。

自己一個人孤身帶著孩子確實很累﹐她也需要有個肩膀依靠。

“就是因為不容易才需要小心。” 媽媽無奈的回答。

想到這裡﹐開著車的她嘴角浮現一絲苦笑﹐心頭除了憤怒﹐還有一絲想哭的衝動。

他把她教壞了﹐他潛移默化﹐讓她變成一個可怕而且自私的女人。

“可以將他送走嗎﹖老是礙著我們親熱。”

“把他給妳媽媽看管吧﹗老是要幫他弄乾淨那些屎尿﹐很煩啊﹗”

“叫他不要哭了﹗好吵﹗”

 “本來那個男人就不愛妳﹐何必為了他的孩子礙著妳的生活﹖”

“要不是這個臭小子﹐我們早就結婚了。”

他從來沒有一絲表現喜歡小風﹐可是﹐她還是沒有放開他。

他根本不喜歡小風﹐根本他就是在欺騙她﹐可是她被愛情衝昏頭和被艱難的現實生活壓得太辛苦了﹐所以沒有察覺。

甚至到後來﹐她也開始覺得小風的哭聲讓她也覺得不耐煩。

她的身和心都離開小風很遠了。

她忘了第一次照超聲波的時候﹐看到小風的心跳的時候的感動了。

就是那陣感動﹐讓她決定不要打掉孩子的。

可是現在的後悔和明白那是欺騙還來得及嗎﹖

真的還來得及嗎﹖

當她回家看見頭髮濕透了已經沒有心跳的小風的時候﹐她知道已經來不及了。

“這是意外﹐是他自己不小心﹐才會這樣的。”

“绝对不能報警﹐我們都會受到牽連的。别天真!妳报警就脫不了身的﹐難道妳那麼年輕就想去吃牢飯嗎﹖”

“我們毀屍滅跡﹐然後離開這裡到一個新的新的地方重新生活吧﹗相信我﹗”

可......小風是我的孩子……我的骨肉,我怎么可以对他这样无情?我怎么可以这样就舍弃他?

她的眼淚模糊了她的眼睛。

“媽媽﹐我們幾時再來海邊玩水﹖”小風的聲音在她的腦海浮現﹐那麼的童稚可愛﹐以後都聽不見了。

“不﹗”她不願意再這樣了﹐她已經失去小風了﹐她這個做母親的怎麼還可以讓他死的不明不白﹐就是揹負世間所有人的指責﹐她也不可以毀掉證據。

而且小風這樣躺在黑暗的行李箱裡﹐他一定很害怕。



翌日﹐報章頭條

男童疑受虐溺斃。母親與男友遭扣留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

沒有媽媽最苦惱﹐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離開媽媽的懷抱﹐幸福哪裡找﹖”

                           電影《苦兒流浪記》(1958) 的插曲






P/S:我情愿相信世界上所有的母亲,都是愿意站在孩子的身边守护他们的。

留言

Jean bro寫道…
看姐姐的文章这么久,我想这次是最多参考和至理名言穿插整个文章的

吧.这样的穿插性质我很喜欢,因为读者不致于被长文章苦了眼神和没有了

更丰富的想法,很好!

"沒媽的孩子像根草"使我最有共鸣的词句,因为我实在无法想像没有母亲

的孩子是如何熬过来.

越来越多人被物质的诱惑忘记了人的本性,也忘记了自己也是人类,直到领

悟的那一刻,如果还来得及,那还好.来不及的话,后悔一生.

乔治•桑的这句话,果然有份量.

谢谢你愿意和大家分享这么多额外的智慧.
wstory表示…
Jean:



我也只是有感而發。

這篇很少人留言,不知道是因爲看后唏噓不知要說什麽;還是沒有人有共鳴?
arvenliu表示…
給A-Jane 您好



冒昧打擾了,我是Pixnet的專案企劃,劉

皇佑。

Pixnet在城邦增資後,我們將積極規劃發

展數位創作的領域,

在這邊我們相當期待可以邀請各路創作好

手,在Pixnet這邊彼此切磋與玩耍。



為此我們也更期待提供更好的展現空間與平

台,給創作優秀內容的你。

希望邀請A-Jane,到我們家的Blog看看,

更希望有榮幸可以得到A-Jane的賞識,在

我們家建立Blog,

為此,我們也提供完整的Blog資料複製搬遷

的服務與協助。



好的創作不要被埋沒的前提下,

希望透過首頁專欄的部分,在A-Jane加入

的同時,給予更多曝光的協助。

另外,我們也希望可以提供A-JaneVIP的資

格,讓A-Jane可以更自由的創作。

而目前我們也在規劃作家名人專區,也相當

希望將來有這機會,

可以在裡頭看見A-Jane的身影,不只提高

您的曝光率,

也讓方便使用者可以更容易的找到您。



並且為了更刺激創作,與發展數位創作的前

提,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的全新改版內容,也即將

要推出,

在首頁與Blog首頁的地方,也將提供藝文作

家更友善的露出機會,

PIXNET與全體鄉民,一起期待看見您的身

影。



以上,冒昧打擾了,

我留下我的聯絡方式,

希望A-Jane可以透過Mail或其他的方式與

我聯繫,

擔心疏忽沒上來看留言,延誤了與你聯繫的

時間,讓您等候。

由衷的期待您的回音,讓我有機會多介紹

Pixnet,並與您討論,

希望能夠提供更舒適的創作與展現空間。感

謝您阿!

有任何的疑惑還煩請A-Jane讓我知道了。



Pixnet 劉皇佑

Mail:arven@pixnet.tw

MSN:arvenliu@hotmail.com

電話:02-25007358#2853

http://www.pixnet.net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仙人掌

望生的謎香

失憶 (2)